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产经周观察】国产手机逆袭,挑战才刚开始
赵昂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研究机构HI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总销量达到1.23亿台,其中,OPPO共卖出2200万台,占比18%,位居次席的vivo销量为1900万台,占比16%。相比之下,昔日的海外品牌市场份额下滑,位列第五位的苹果,销量占比仅为9%,受Note7影响,三星的销量仅为900万台。

  这一数据一经发布,国产手机厂商信心颇增,国产手机实现逆袭,成了不少媒体的关注点。但是,这并不表明,国产手机在各方面均战胜海外同行。逆袭的背后,则是更大的挑战。

  海外手机品牌销量下滑,与其遭遇“小概率事件”不无关系。比如三星出现了NOTE7手机的召回事件,影响了其整体战略步伐,而苹果的iphone7上市时间接近第三季度尾声,其对市场份额数据的影响还未完全体现在统计数据中。

  更关键的是,当下的市场份额数据,是以销售台数来计算,而非销售额。相比之下,海外品牌手机多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单机价位较高,以iphone7为例,各地售价普遍在5000元左右,而国产手机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单机价位多数在1000~3000元之间,高配置机型也不过在3000元上下。也就是说,即便国产手机的销售量上去了,但整体利润与海外品牌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可提升空间。

  国产手机,目前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销量不小,而这些地方正处于一二线城市几年前就已经发生的“智能手机更换潮”。相比于海外品牌,国产品牌的价位更加亲民,使得国产手机在这些地方拥有很大市场份额。而海外品牌的传统优势地区一二线城市,智能手机市场饱和,即便新手机多了新功能,消费者换机热情也不大。因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被绑定了包括金融支付在内的诸多功能,消费者的换机成本不只是单纯的购机费用,还有旧手机处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

  那么问题来了,一旦两三年过去,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的中低端市场趋于饱和,或者说,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开始购买中高端手机时,国产手机能否拿出自己的中高端产品呢?

  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达到4.52亿台,是2012年的2.4倍,而2015年,这一数字下滑至4.17亿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通过了销量顶点,开始逐渐走向饱和时代,如果仅从销量数字来看,蛋糕将越来越小。

  一旦智能手机完成普及化,市场增长空间就将大幅度萎缩,而消费者也将产生新的需求。这时候,势必会有具有科研实力的企业,开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创造行业新的增长点。就如同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一统天下的时代,苹果和三星凭借各自的智能化优势异军突起一样。而要在未来具备这样的研究优势,不仅要求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并且具有将研发成果转化成可应用技术、并在市场上推广的能力。

  好在,前几天传来了个好消息:华为在德国正式发布重磅旗舰华为Mate9,Mate9保时捷高配版定价1395欧元,折合人民币10460元。让人欣喜的是,Mate9所搭载的芯片是麒麟960——由中国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超强芯片。

  换言之,研发水平和研发成果转化,才是国产手机的真正挑战。如果不能将自身在市场上取得的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只是乐享当下的市场盛宴,一旦新的技术变革来临,就会很容易失去现有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

  因此,国产手机厂商对于当下的销售业绩万万不可沾沾自喜,在继续布局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市场的同时,也要在研发方面着实发力。因为,没有人知道,下一场技术革命,会在何时以何种形式突然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