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双11”来了,“职业刷单”走了吗?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北京晨报》10月26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同多家部委邀请阿里巴巴、腾讯等8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在“双11”来临之际,正式向电商“刷单”宣战。

  @毛建国:当寻求法律手段

  刷单何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唯其关键,利之所在。虽然有了上述协议,但在具体动作上并没有多大突破,所以结果依然不容乐观。“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在维护市场秩序上,我们有不少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些法律法规在制定之初,并没有充分考虑到电商的发展和特点。当前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醒我们,是时候把电商刷单等不诚信行为纳入到法律规范的轨道上来了。

  遏制电商刷单当寻求法律手段,也只有把法律之剑高扬起来,刷单这一电商“毒瘤”才有可能割掉。

  @薛家明:需改革排位规则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刷单”规避制约,风生水起,重要原因在于中小卖家需求强劲。当前的电商排位规则,主要是以销量、价格、信誉为依据,这一规则导致中小卖家很难“出人头地”,甚至出现小卖家赔本甩卖,在销量上也不敌大卖家的现象,有的铤而走险,刷单“炒信”。

  电商平台是否该审视排位规则存在禁锢活力的问题呢?在现有规则下,中小电商全部“靠边站”,平台成了大商家的专属平台。所以,电商平台要重新审视排位规则,给中小电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才是抑制“电商刷单”的治本之策。

  @吴学安:电商平台把好关

  商家和网络平台,无论是站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还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和信誉的角度,都应该对职业刷单行为说“不”。否则,没有产品信誉和质量做保证,终有“自食其果”的那一刻。

  在智能消费时代,电商平台应多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好核对把关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及时、全面、透明的信息。一方面,对本平台出售的商品和服务要尽一定审查义务,善于运用大数据动态监控;另一方面,网站提供搜索、竞价排名服务要承担一定的审查义务,及时纠正并担责。此外,也要对投资者、消费者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分辨能力和风险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