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工作研究】当前煤炭行业开展“双创”的路径探析
闫敬旺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煤炭行业去产能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应当牢牢把握机遇,转变观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推动煤炭企业安全高效发展的“双创”管理新模式;必须做到“三破三立”,抓好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筹措资金、开发项目、建设队伍五个“环节”。

  

  当前,煤炭行业去产能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应当牢牢把握机遇,转变观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推动煤炭企业安全高效发展的“双创”管理新模式。

  坚决做到“三破三立”

  一是要破除“双创”不关粗放型能源企业的观念,树立创新不分行业、不分领域的意识。有一种观点认为,“双创”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事。事实上,创新不分行业、不分领域,尤其是对竞争激烈的煤炭企业,要站稳脚跟并做大做强,离开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可能有出路。

  二是要破除煤企只需搞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观念,树立越是产品结构单一,越要增强危机感和创新的意识。以陕西煤业股份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为例,目前有1300多名员工,如果广泛发动全员创业,每年能够有20名员工通过自主创业,成立创客公司,与企业成为合作关系,实现利润经营、互惠共赢。若干年后,矿井资源枯竭关闭后,就完全可以实现转型升级。

  三是要破除“双创”是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事,与一线职工无关的观念,树立“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的全员创客新理念。从煤炭企业创新成果看,重大创新项目,大多数都是一线职工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反复研究,大胆实践创造出来的。

  着力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建立“双创”机制。在企业内部成立领导机构,实行以总工程师为总导师的“双创”导师工作制度,并把开展“双创”工作同企业薪酬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将原职工薪酬分配的两个部分(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双创工资+特别奖励”4个部分。同时,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双创”协调机制,定期邀请相关机构亲临现场提供法律、税务及相关手续办理的咨询和服务,从机制和制度上保障“双创”开展。

  二是搭建“双创”平台。目前,绝大多数煤炭企业都建立了劳模工作室,与此同时,还应建立适合全员参与的创客演练室、创客工作站、创客工厂、创客成果展厅等创客空间,配备具有代表煤炭科技前沿的模拟设施和实验设备,把职工创客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建立能够覆盖全体职工的创客网站及手机APP等信息化媒介,为职工提供创客的实践操作和分享交流平台。

  三是筹措“双创”资金。主要采取4种方式:企业自筹部分,主要是企业对“双创”基地建设、重大创新项目研发、全员创客薪酬及试错容错机制实施等方面的投入。职工众筹部分,主要是职工自主开发的创客项目,采取由参与项目职工,人人入股的方式投入资金。社会引资部分,主要是对具有竞争优势的重大项目,通过银行贷款、引入风险投资等方式,吸收社会资金。政府补贴部分,主要是通过争取政府对企业孵化机构在一定期限内税费优惠,以及收益性补贴相关政策,不断降低运营成本。

  四是开发“双创”项目。紧紧结合煤炭企业实际,把技术、管理、营销、服务4个方面作为项目开发的主要内容,把定位放在提高科技含量,延长拓展产业链上,以建成创新发展、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一流煤企为目标,在不断规范项目的申报立项、验收评价、推广应用等工作流程基础上,突出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的开发和“双创”项目的孵化工作。同时,要根据目前煤炭市场发展需求,敢于对煤炭高端采掘工艺的研发利用、智慧化矿山建设等技术,进行大胆试验,攻克煤炭行业核心技术。

  五是建设“双创”队伍。在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举办创客公开课、创客训练营、创客大赛等方式,对职工进行培训考核,分类建立创新人才管理库,定期邀请各类专家进行授课。同时,不断为职工开展“双创”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外部人才引进方面,一旦“双创”项目确定后,要根据项目需求,聘请高校教师、金融机构专家、企业家等组成“双创”导师团队,开展项目诊断、评价、管理等服务,协助企业搞好项目推进,确保项目取得最大经济效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