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内退人员未签合同

  也需支付双倍工资

  据《山东工人报》9月23日报道,2015年8月,已满56周岁的姜某在威海某公司办理了内退手续。同年11月1日,姜某到某电子公司从事门卫工作,但一直未订立劳动合同。2016年4月双方发生纠纷后,姜某向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某电子公司支付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的差额8500元。

  「点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企业停薪留职人员、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内退人员、下岗待岗人员以及企业经营性停产放长假人员,因与新的用人单位发生用工争议,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按劳动关系处理。因此,电子公司应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工资的差额。

  济南出台新规

  留守儿童独居需上报

  据《齐鲁晚报》9月27日报道,日前,济南市提出父母外出务工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有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出现不满16周岁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的情况。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若不履行监护职责将被劝诫、纠正,若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还将被追责。

  「点评」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特别是独居留守儿童比其他的儿童更容易遭受意外伤害与不法侵害。关爱留守儿童,应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济南的这一规定具有针对性。不过,这项规定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可能会是个考验。因此,还需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之困,让农民工就近就业,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给予随迁子女更多关爱等。

  女厨师应聘遭拒

  单位被判道歉并赔偿

  据《南方工报》9月22日报道,日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高晓(化名)诉广东惠食佳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名豪轩鱼翅海鲜大酒楼性别就业歧视案作出终审判决,法院认定上述两家单位基于性别不予安排面试的行为构成性别歧视,判令其向高晓书面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点评」在我国,有很多酒楼大师级厨师是女性。该酒楼以“厨房不要女性”为由拒绝录用求职者,的确有就业性别歧视之嫌。当前,显性和隐性的性别歧视并不少见,因此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对一些就业歧视予以甄别和纠正。据悉,此案是全国首例就业性别歧视案件,判决也体现了司法对性别就业歧视的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