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奥巴马的两大“政绩”前景黯淡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明年1月卸任,然而他希望留下的两大“政绩”——《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目前都面临很大阻力。欧洲的法德两国高层指责美国在TTIP谈判中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并声称谈判已经“失败”。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反对TPP,掌控国会的共和党人也拒绝在年内表决TPP.只剩4个月的时间,奥巴马是否“回天有术”呢?

  奥巴马上台以后,为了重振美国经济,恢复美国的贸易霸权,先后于2010年和2013年启动了TPP和TTIP谈判。作为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支柱,TPP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最终于2015年10月与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1个国家达成协议。TTIP是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自贸协议,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如果达成将成为世界最大自贸区。该谈判目前已经进行了14轮,但至今未能就27项条款中的任何一项达成共识。按照奥巴马的计划,在他下台之前TPP应该得到美国国会批准,TTIP应该完成谈判。

  然而就在近日,TTIP的前途忽然亮起了“红灯”。8月28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欧美自贸谈判实质上“已经失败”。8月3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今年底之前欧盟与美国无法达成自贸协定。法国贸易部长马蒂亚斯·费克尔当天也表示,由于对美国过分有利,当前这轮欧洲与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应该终止。他还表示,将在今年9月欧盟贸易部长会议上提议“在良好的基础上重启”欧美自贸谈判。

  不过,欧洲内部对于TTIP的看法并不一致。就在加布里尔表态的第二天,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TTIP谈判仍有成功机会。他还说,尽管目前欧美“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立场不一致”,但关键性妥协往往在最后一轮谈判中才出现。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8月29日也表示,TTIP谈判仍在稳步推进,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

  从目前欧洲领导人以及民众的态度来看,TTIP达成协议的前景确实不容乐观。加布里尔、奥朗德和费克尔等人都指出,TTIP谈判困难的原因在于该协定的一些条款对欧洲不利,欧盟的立场没有得到尊重。事实上,与亚太一些国家在贸易上有求于美国不同,欧洲国家在谈判地位上自视与美国平起平坐,在一些市场准入标准上甚至比美国还要高,所以在谈判过程中不会轻易屈服于美国。欧洲民众则对谈判内容一直秘而不宣心存疑虑。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民众此前已经多次表达抗议,德国反对TTIP的民众还计划于9月17日举行示威活动。

  TTIP谈判陷入僵局,已经谈成的TTP也遇到了麻烦。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都表态反对TPP.国会的共和党人,如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也表示,众议院和参议院不打算今年对TPP投票。美国各行业对TPP的态度也不尽相同,制药、烟草等行业还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谈判。

  目前距离美国大选最终投票还有2个多月,法国和德国明年将进行大选,支持自由贸易的英国则决意“脱欧”,所有这些变数都成为奥巴马保留“政绩”的不利因素。但是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近日仍坚称,TPP还有可能在国会获得通过,总统和他的团队仍将致力于在年底与欧盟达成协议。奥巴马的执着可以理解,但留给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