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给“一卡通”构筑“防火墙”
孙根荣
//www.workercn.cn2016-08-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记者近日从重庆市体育局获悉,重庆市将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允许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用于体育健身服务,包括羽毛球等九大类项目已纳入全市医保管理信息系统。

  对于经常生病的职工而言,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或许不够用,但对于很少生病和长期身体健康的职工来说,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就“年年有余”。如何盘活这“年年有余”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需要研究。重庆市通过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办法,来盘活这“年年有余”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不失为良策之一。因为这一办法,不仅有利于提高市民身体体质,还能释放潜在的体育消费需求。显然,这一办法,各地不妨举一反三地借鉴之。然而,事情往往会有另一面。

  我们知道,在没有实行医疗保险制度前,一些医院和药店就别出心裁地将毛巾、大米等生活日常用品,以“中西药品”之名,向患者推销,而实行医疗保险制度后的近些年,用医保卡购买生活日常用品的情况,并非绝迹,却是用更加隐蔽的方法来实现交易了。为什么会存在此类不尽如人意情况呢?究其原因,还是现行医疗保险资金存在管理“漏洞”,给那些不良医院、药店和医保卡持有人提供了可趁之机。

  现在,用医保卡购买生活日常用品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就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医保卡持有人会不会拿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高于现金购买价格的体育健身项目,甚至支付食品、衣物、健身器械等体育健身项目外的物品或保健、按摩等费用,实在很难说。万一有推销体育健身项目、食品、衣物、健身器械、保健、按摩等的商家玩耍“商品魔术”,帮助医保卡持有人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成功地购买高于现金购买价格的体育健身项目,甚至支付食品、衣物、健身器械等体育健身项目外的物品或保健、按摩等费用,怎么办呢?这不是杞人忧天,在医保健身“一卡通”没有“防火墙”保驾护航的情况下,出现此类情况,不是没有可能。

  也因此,为了让医保健身“一卡通”办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给医保健身“一卡通”构筑一道“防火墙”,是完全有必要的。这就需要重庆市体育局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前,先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医保健身“一卡通”用对地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