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人在里约】偶像不只是用来膜拜的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运会为什么好看?当然不只是因为比赛激烈,扣人心弦,还因为那些选手背后的故事。

  人们喜欢盯着那些挂着奖牌,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优胜者,这是人之常情。但这显然不是奥运会的全部,对于那些敢于追逐梦想的人,奥运会可能与奖牌无关,但会改变他的人生和价值观。这样的奥运之旅谁又能说没有意义,没有价值?

  我听说过羽毛球选手、巴西男孩伊戈尔·科埃略的故事,可惜我错过了看他比赛的机会。因为他早早就被爱尔兰选手埃文斯淘汰了。

  19岁的伊戈尔出生在里约西北部的沙克里尼亚贫民窟,他的家非常贫困。直到12岁,伊戈尔还只能睡在婴儿床上。现如今,他儿时的伙伴们不是被关在监狱,就是在贩毒,或者已经死去。伊戈尔不想过他们那样的生活,但他也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直到有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决赛的直播,看到林丹如何击败李宗伟,拿到人生的第二块奥运羽毛球男单金牌。他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羽毛球运动员,有朝一日见到自己的偶像林丹,像他一样去参加奥运会!

  当时的伊戈尔已经有一些羽毛球基础。伊戈尔很有天赋,水平提高很快。2014年,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伊戈尔获得一笔约1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得以去丹麦练球和比赛3个月。去年,他受巴西奥委会邀请来到圣保罗州进行训练,成为巴西羽毛球头号男单选手,获得了东道主唯一一个奥运羽毛球男单参赛名额。

  梦想就这样照进了现实,伊戈尔还见到了自己最热爱的偶像林丹。去年底的奥运会测试赛期间,正好他过生日,他兴奋而忐忑地等着林丹。当“超级丹”用葡萄牙语祝他生日快乐的那一刻,他激动得手足无措。在本届奥运会的info信息系统里,伊戈尔的简历上写着:“心中的英雄——林丹”。

  像伊戈尔这样的人,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有很多。比如乒乓球男单赛场上的“黑马”、尼日利亚选手阿鲁纳。他的偶像是马龙,是马龙引领他走上奥运之路。他平日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收集马龙的比赛录像,全心学习和模仿,这次,他接连击败名将庄智渊和波尔,就得益于此。最让他激动的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他终于迎来了和偶像交手的机会。尽管0比4输了比赛,阿鲁纳一点也没感到沮丧。他甚至说:能和自己的偶像打一场,也算梦想成真。

  这就是偶像的力量。许多人走上体育之路,都是借助了偶像的这双无形之手。

  偶像不只是用来膜拜的。新加坡21岁的游泳选手斯库林,在本届奥运会100米蝶泳比赛中以50.39秒“爆冷”击败了菲尔普斯,为新加坡赢得了史上首块奥运金牌。许多人并不知道,2008年当美国游泳队访问新加坡,斯库林正是菲尔普斯千千万万的小粉丝之一。他在俱乐部受训时,突然听到大家疯狂地跑过来说:“菲尔普斯来了”。“我当时很震惊,简直无法开口请求和菲尔普斯合影。”斯库林回忆说。去年喀山世锦赛,斯库林获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一年后,他竟然击败了自己的偶像,开创了新加坡体育的新纪元。

  菲尔普斯拥抱斯库林的画面很美很感人,它一定会激励更多的青少年:树立偶像,学习偶像,超越偶像。(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