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人在里约】就因为他是宁泽涛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游泳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孙杨的这一结论让人为之一振,但我却是将信将疑。不说别的,就和上届奥运会相比,无论是奖牌还是金牌,目前的完成情况都不甚理想。当然更别说和去年的喀山世锦赛相比较了——那届比赛,中国队不仅奖牌丰收,而且还出了一个优质“男神”宁泽涛。

  这是一个偶像时代,中国体育尤其需要偶像。“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眼看我们已经找不到新的偶像了。孙杨,从运动成绩看,当然没有问题,但他不是“乖孩子”,场外新闻不断,不符合我们对于偶像“德艺双馨”的要求。此时,宁泽涛的横空出世,便显得珍贵而又及时。他人帅,而且形象健康,再加上“小海军”的可爱标签,世界冠军的炫目光环,他不是“男神”谁是?

  丝毫不用怀疑,从喀山世锦赛到里约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宁泽涛都是中国体坛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但让人遗憾的是,就是这位明明可以拼颜值却要拼实力的新偶像,却一度面临着无缘奥运会的危险。期间发生了什么,媒体的报道如雾里看花,局外人都不好妄自猜测。但故事的逻辑并不复杂,它会发生在任何领域:一个人有名了,有钱了,等待他的必然是各种诱惑,有的人经受得住,有的人经受不住,经受得住的人可能会继续有名有钱,经受不住的则命运各异,生活就是如此残酷而公平。

  为什么宁泽涛没有游进男子100米决赛,大家会失望会愤怒?为什么宁泽涛失利后表现得明明很有风度,但大家却不太买账?原因无他,因为他是宁泽涛,是世界冠军和新偶像,人们对他有更高的期许。他已经成为公众人物,并且享受了公众人物的种种便利,他就应该给公众和消费者带来快乐和享受,这合乎常理,也符合市场逻辑。

  至于宁泽涛为什么又突然不行,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一目了然——他没有达到正常的训练强度和训练水平。比如谈到他掉了3公斤体重,影响到他以前擅长的后程冲刺。教练叶瑾的看法竟然是“要是练得太狠就好了”。真是话里有话,有苦难言啊!搞体育的人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属于宁泽涛的这面镜子已经蒙上了灰尘,我们又怎能期待他在里约再创辉煌?

  事实上,自4月初全国冠军赛因病缺席100米自由泳决赛和50米自由泳比赛后,宁泽涛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对于比赛、对于泳池,他显然不如对手那么熟悉。当一个人不再专注于他分内应该干的事情,他自然会得到惩罚。

  说句“马后炮”的话,宁泽涛或许就不应该来里约。中国代表团可以少一个养眼的“小鲜肉”,但不能产生不好的示范效应。

  现在就说偶像坍塌的话,或许为时过早,但宁泽涛的确面临选择。他应该明白,他所得到的一切首先是因为他的运动成绩,其他的如颜值什么的,都是附加值。没有前者,一切都是浮云。想进军娱乐圈,也不是不可以,但隔行如隔山,娱乐圈也不是那么好混的。体育界人士跨界成功的只有一个不怎么有名的花样游泳运动员,名字叫做陶虹。刘璇只是偶尔跑跑龙套。田亮在真人秀节目里似乎很活跃,但也仅此而已。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传来了50米自由泳宁泽涛预赛就被淘汰的消息。落井下石,的确不好,但对不起,我还必须坚持自己的观点。不为别的,就因为他是宁泽涛。(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