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便利”藏陷阱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有游客爆料,北京德胜门公交车站附近一带有黑导游冒充877路公交车员工、“治安巡逻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等,忽悠外地游客在其指定地方排队,花费至少160元乘黑车往返八达岭长城。这种坑骗游客现象不止一次被曝光过,但屡禁不止。

  冒充正规工作人员“狐假虎威”,可以轻而易举地消除游客的戒备心,为忽悠行为打上“权威”标签。而对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说,外出游览难免身心俱疲,自然倾向于免除等车查路线之类的麻烦,殊不知“游客图省事”往往成了骗子的筹码。这也提醒游客警惕便利背后的陷阱。此外,如此明目张胆的欺骗已存在多年,为什么没有人管?

  事后“补”视频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广西梧州发生5.4级地震,有人用事后拍的视频发朋友圈,故意手抖四处传播渲染恐怖气氛。警方严正警告,正值敏感时候,任何玩笑均不能过分,引起公众恐慌,造成严重后果的,警方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突发事件现场用手头的电子设备记录下真实情况——这是“随手拍”的魅力。但“随手拍”不等于“事后拍”,更不能移花接木、张冠李戴。地震过后“补发”现场视频,大雨过后拼接灾情图片……比之言语造谣,“有图有真相”的谣传显然更具迷惑性,也更容易造成恐慌。如此混淆视听,必须严惩。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的变态心理也该治治。

  “最美”需力挺

  浑浊的水上面露出双腿——据《扬子晚报》报道,这几天,一张被称为“最美大腿”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当得知这是一名江苏淮安六旬自来水抢修工,深入污水摸排爆管,只有两条腿露在外的情景时,人们纷纷为其点赞。

  双腿跪地救治患者的“最美医生”、在生命垂危之际稳稳停下车来的“最美司机”、上身深入污水中摸排爆管的“最美抢修工”……感动之余,也不妨多一些换位思考,既然他们如此忠于职守、无私奉献,那么下一次再面对医生、司机、环卫工,人们是否能够多一点尊重,不要动辄指责、谩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