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嘉湖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换钱”的陷阱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名贵州男子伙同他人在上海某酒店以零钱换整钱为名,将营业员手中的一叠百元大钞在两秒内“变”走1400元。据了解,他们多次使用“手底抽钱”的手法在江浙沪等地偷窃钱财,目前已被刑拘。

  再多些如此手法娴熟的小偷,魔术师们恐怕要下岗了。早前有报道说一些商铺收银员在找零时候也曾如法炮制“留下”一部分钱。“手底抽钱”屡屡得手,多是利用受害者的大意心理。眼见不一定为实,防范这种极隐蔽的作案手段,很多时候只能靠我们自己留个心眼。多些怀疑和防备精神,少些怕麻烦图省事,亲力亲为,不给对方留下可乘之机。

  冲动的“代价”

  “撞死算了!”“那你就去撞!”——据中新社报道,浙江宁波一对夫妻因琐事在车内发生口角,一言不合丈夫就真的开车撞向停在路边的小轿车。日前,法院判定该驾驶员因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

  开车时最应专注和平心静气,连频繁交谈都会导致分心而增加不可控风险,更何况是斗嘴吵架,冲动之下难免做出非常举动。现实中,因冲动引发的交通惨剧已经太多,带来的后果也是严重的,轻则赔钱、判刑,重则一命呜呼。因此,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还请驾驶员们做到开车不生气,生气不开车,身边乘客也克制一下情绪,有意见等下车再说。

  假证的“便利”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透露,一男子韩某未带驾驶证和行车证,为了躲避处罚,竟出示了一个伪造的警察证,并自称是公安局的刑警大队副中队长,让执勤交警“照顾”一下。目前,韩某已被行政拘留。

  眼下一些特殊证件不但能充当“免罚金牌”,甚至可以获取一些“生活便利”。要杜绝假证泛滥,自当严格控制制证权限和技术,更有必要分析思考人们迷恋特殊证件的心理机制。正是生活中屡见不鲜的“一证在手,走遍天下”,才惯出了一些人狐假虎威的坏毛病。假证的“便利”背后,是真证的“魔性”,当人们不再过分迷信真证,假证也将不再那么有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