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绝现金”太任性

  据《羊城晚报》报道,日前,广东珠海一家面馆因“谢绝现金”只接受手机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珠海支行认定为“拒收人民币”的违法行为。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有些经营场所甚至部分公共服务机构都存在只接受刷卡不接受现金的情况。

  不收现金,对商家来说,自然免去了数点和找零的麻烦,也规避了收取假钞的风险,但对不想甚至不会使用网络支付的人来说,就大大不便。支付手段的多元是为了给消费带来便利,而不是添堵。如今银行不爱收零钱、商家懒得收现金、一些公共服务机构也只认卡不认钱,须知,提供完整、多元的服务也是商家竞争、经营之道,公共服务机构更没有“挑肥拣瘦”的权利。

  “奇葩罚单”并不冤

  “骑滑板车被罚,关键这个交警也是醉了,系统里根本找不到罚款原因,胡乱扣个滑行工具禁止上路的名头,发票还是手写的”——据《现代金报》报道,近日一张“奇葩”交通罚单在朋友圈刷屏,罚单理由是在马路上玩滑板车。

  手写罚单确实给人不规范之感,但如此处罚是有明确规定的。现实中,有很多交通违法行为常被人们忽略或漠视,比如开车时喝水、吃东西、看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虽然交通法规中未能穷尽列出,但其实都可被认定为“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而被给予相应处罚,事实上,这类行为导致的事故率高得惊人。眼前被罚总比以后出事儿好。

  出题必须按套路?

  “听说试题吓到了你们?”据《华商报》报道,期末考试结束后,南京大学文学院傅元峰老师听说班上有些同学认为出题太难,便写了封公开信作解释。傅老师表示,“公开信每年都会写,算是课程总结,也想告诉同学们虽然课程结束了,但思考不能结束。”

  面对个性化、不按套路出牌的题目,一些考生之所以抱怨难,或许因为考前一周的挑灯夜战、背书背笔记都白费了。老师一封谦逊的公开信表面上是求谅解,实则是对时下大学期末考试病灶的提醒,也委婉指出了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应试心态。但愿学子们能读懂这份用心,不拘一格的题目没啥不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