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部署出租屋整治

  安装门禁和视频系统

  据《广州日报》6月27日报道,日前,广州市召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出租屋三年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亮点颇多,比如根据部署,广州将在各区分别选择一个重点街道作为2016年来穗人员和出租屋重点整治地区;要求3年内规模以上出租屋力争全部安装门禁和视频系统等等。

  「点评」对于部分务工人员来说,出租屋是他们在城里的第一个落脚点,甚至可能是长期的家。出租屋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关系着他们与这座城市的顺利融合。在很多人眼里,出租屋总与卫生环境差、治安差、安全隐患多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对此,广州正努力通过实际行动扭转出租屋的形象,使其改头换面、不断升级,这有利于降低出租屋的安全隐患,值得肯定。

  高温天注意防暑降温

  如工作时中暑算工伤

  据《京华时报》6月25报道,气象学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连续5天以上“高温日”称作“持续高温”。气温过高,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胸脘郁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

  「点评」高温天气里,农民工在进行户外工作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戴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特别是温度适宜的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同时,企业也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保证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另外,高温作业中暑算工伤,农民工朋友一旦中暑,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撑到下班后再就医或吃点解暑药了事。在岗位上前往医院就医,有利于工伤举证。

  钢厂农民工生存不易

  卸300吨货赚180元

  据中国青年网6月24日报道,今年60岁的“老三”是一家钢厂附近的农民,他和同伴都没有什么技能,农闲时就到钢厂做临时矿粉装卸工。他一天最多能卸300吨矿粉,卸一吨6角钱,每天能挣180元。

  「点评」近日,这则新闻在网络热传,图片中展现了农民工工作之艰辛、工作环境之恶劣,不少网友看后都震撼不已。与此相应,网络经常热炒的“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农民工收入秒杀白领”等话题,显露出外界并不了解农民工真实工作状况的一面。实际上,农民工干的多是体力活,没有双休日,很多也没有社保,甚至面临被欠薪的风险。因此,在羡慕农民工“高工资”的同时,不能无视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存状况。

  打工夫妻称租不起房

  带着婴儿在网吧吃住

  据人民网6月26日报道,最近在河南郑州一家网吧出现奇葩一幕:一对小夫妻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在网吧的一个小包厢内吃住。被问及原因,这对年轻夫妻声称,两人来郑州打工,租不起房子,不得已才带孩子住网吧。有知情人说:“他们一般白天过来上网,晚上会出去,有时候会在这里要外卖吃。”

  「点评」只看这则新闻的标题,会以为是一起高房租催生的辛酸打工故事,细看文章之后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外打工固然有种种艰辛,房租等生活成本上涨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只要踏踏实实工作,也不至于“沦落”到租不起房住网吧的地步。笔者奉劝这对小夫妻,既然为人父母就要担起责任,照顾好孩子,尽快离开网吧,找份工作努力赚钱,脚踏实地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