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这些年,打动我们的校长致辞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新社报道,眼下正值国内高校的“毕业季”,校长们“最后一课”的毕业致辞里,有正能量的鼓励之词,更有契合当下的潮流语言。从“太阳的后裔”到欧洲杯,充满“潮”范儿+正能量,并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每年9月,各高校的迎新典礼上,校长致辞象征着开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作为呼应,校长的毕业致辞是对毕业生过往生活的总结,更是对其走进社会后该如何迈好每一步的谆谆教导。

  比如,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所说,人生就如游戏“打怪升级”一样,打掉一只只小怪兽,经验值就会不断提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宏志说:“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这些校长们用时下的流行元素和俏皮形式告诫毕业学子,走出了校门,需要用心和努力的地方更多。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后一课”是走上社会的“第一课”,而不是为了致辞而致辞的心灵鸡汤。

  “最后一课”还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仪式尊重。仪式不仅仅是形式,更是种庄重感的升华,如同一些地方为强化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权威性,将颁发结婚证仪式定为婚姻登记的必要环节,提醒新人尊重婚姻,校长们或语重心长或嬉笑怒骂,或接地气或赶潮流的“最后一课”,与拨穗正冠、颁发证书等仪式一起,共同凝聚着毕业学子的向心力。

  当然,也有人担忧“最后一课”不切实际、远不及抓好“第一课”更重要。其实,毕业致辞对学生而言,是对学生时代的告别,是必不可少的毕业元素,是作别母校的一种情怀,指望其发挥具体的功用,甚至承载太多使命,未免不现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