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六”来了,尾气污染会远么?
舒年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3日,环保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期限结束。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听了许久楼梯响,“国六”标准的靴子终于要落地了。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意见稿,“国六”标准不仅在排放限值上要求更加严格,还引入了“欧六”标准中“实际驾驶排放测试”的概念。过去,有的车型在实验室的排放数据是合格的,但上路后的排放可能超标,新标准规定,不管驾驶者如何开车,在何种工况下,排放都应当达标。

  “国六”标准之细,要求之高,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也无甚差距。那么,“国六”即将出台,汽车尾气的困扰会就此远离国人吗?

  事实上,即便是当下的“国五”标准,与欧美水平也已接近,为何尾气污染严重的问题依然在很多地方存在?标准是人制定的,执行也要靠人来执行。

  不同省份之间,经济发展状况不一,油品升级情况也不一致,执行尾气排放标准的时间自然也不尽相同。直到今年年初,工信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包括京津冀和珠三角在内的东部11省市才统一施行“国五”标准,时间为今年4月1日,而在全国范围内施行的时间则为明年7月1日。

  但是,不同区域,对于老旧机动车的淘汰速度并不同步,相应补贴也有差异。北京市目前禁止“国一”标准车进入六环以内区域,但是,部分周边城市针对“国一”车辆并未有联动措施。相比来说,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收入和补贴数额都更多一些,车主淘汰老旧车辆的意愿更强,而相对欠发达的地区的老旧车辆淘汰速度则难尽如人意。

  对于新注册登记汽车而言,各地汽车检验情况不一,这就使得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打折扣”的可能。以之前施行的“国四”标准为例,国家在2013年7月实施该标准,央视则在一年后则曝光,北京周边某省,很难买到这样标准的汽车,假“国四”车大行其道,甚至“国一”、“国二”车也能以“国四”上牌。

  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是,很多地方在上牌过程中没有严格监管,只要合格证上写着符合标准就给上牌。各地主管上牌的部门也不同,有的是交管部门,有的则是环保部门,而在汽车准入、产品质量检查、销售环节,不同权责也分属于工信、质检和工商部门,权责不清,即便发现假标准车,处罚力度也不够。有的一线城市对本地上牌的车辆能够严格监管,但对于外地车辆,只能依据外地管理部门发放的证照认定合格,准许驶入,难以做到每辆车逐一实际测试检查,而这就给了一些企业渔利空间,将根本达不到相应标准的汽车出售,并成功上牌上路。除此之外,油品质量也关乎尾气排放情况,对于这一方面的监管也并非易事。因此,从“国四”到“国五”,再到未来的“国六”,排放标准上去了,如果监管力度跟不上去,管理方式完善不了,区域联动治理总是“慢半拍”,好标准能否发挥好效果仍将有待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