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百人作弊”敲警钟

  据新华社报道,近百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艾奥瓦大学因涉嫌学术欺诈面临开除,该消息传到国内引发关注。网上流传的学校邮件内容由涉事学生授权在社交网站公开,目的在于“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意识到学术欺诈的严重,不要重蹈覆辙”。

  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在国内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其中,当然不仅仅有学生自身的原因,比如,我们可以列举出诸如外部环境影响、监管缺失之类的原因,但是,学术诚信是大学精神,更是专业和学术发展的基础,而要想彻底杜绝学术欺诈,全社会都不能“旷课”,学生也必须从自身做起。

  “雅俗共赏”未必行

  据媒体报道,近日,陕西宝鸡某建材城出口处建起一座光头、浑身赤裸、“五短身材”的成年健壮男子形象雕塑,引来路人的指责。雕塑方表示其为艺术作品,为了表达“一身正气、威武雄壮的气质”,近期将立解释牌。

  表达“正气”和“雄壮”没啥不对,但非得脱光光吗?在深受上千年儒、释、道文化影响的国度,裸体雕塑作为舶来品,能否不用任何消化就全部吸收?从艺术价值的角度看,很多作品不容我们门外汉置喙,但放在公共场所,就该从公共艺术的角度来审视,让多数人感到不适,就可能突破了大众的审美习惯。这时,只用解释来推动“雅俗共赏”,只怕会无功而返。

  “在家上学”需谨慎

  据《重庆晨报》报道,近年来,在家上学的模式渐渐热了起来,一些家长不满足于传统教育体制的刻板和单调,让孩子在家上学,并且发展出多种形式,比如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体验生活式学习。

  孩子的教育是大事,家长们再操心都不为过。但脱离学校的教育,首先就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中适龄儿童应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规定;其次,孩子在家学习很可能少了很多与同龄人交流的机会,对情商的发展并无好处;更重要的是,没有学籍的在家式学习,将来如何参加中高考呢?既然是为孩子好,选择这种在家上学的模式,还是谨慎些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