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如果新能源车没有了补贴……
舒年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东方IC 供图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这一市场的主角却不是短期补贴,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技术,只看重当下补贴而忽视了长远规划,其实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

  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最近河北沧州的新能源汽车车主遇上了烦心事,自己未能领到新能源车的补贴款。当地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补贴款的专项资金出现了6个亿的缺口。而沧州市财政局则是一脸无奈,虽然拿到了省财政厅下发的5亿多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但抱着5亿元巨款却难以合理分配。因为这笔钱不光要用于补贴新能源车,资金还得用于锅炉改造,节约煤炭和排除污染源,尚不知如何分配。作为京津冀区域的工业重镇,沧州的治污压力一点都不小,污染源也不只是汽车尾气。

  根据沧州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该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80辆,到2015年底时,全市新能源车共推广3370辆,补贴资金有限,当年只有421辆车主拿到补贴款。

  对于新能源车的购买者来说,补贴多寡事关购车意愿,尤其是很多人甚至就是冲着补贴来买车。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新能源车的补贴会越来越少,毕竟,车多了,如果还维持旧有补贴标准,不仅补贴资金不足,也会让企业产生惰性。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就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近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与此同时,过度依赖政府及政策拉动等问题也逐渐显露。

  而在去年,财政部等四部委已经联合发文,明确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新能源车型2017年至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新能源车补贴下降的趋势显而易见。

  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冲着补贴来买新能源车,但是市场上新能源车卖得越多,补贴也就相应越来越少,最终,一个不可避免的拐点总会到来:新能源车的补贴数额,降低到不足以促使消费者购车的额度。

  换言之,新能源车企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这样的补贴拐点到来了,消费者凭什么来购买自己的汽车呢?

  长期以来,政策拉动是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优势。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而上汽的数据显示,2015年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四分之三,是实行限购限行的城市。有补贴、不限购、不限行,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三大原因。

  因此,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政策拉动正在成为一把双刃剑。在行业萌芽期,政策拉动的确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但是,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长期补贴容易让汽车企业对政策扶持产生依赖性,产品也会紧跟补贴导向,以至于为了获取更多补贴而盲目扩张产能,疏于提升新能源技术的研发能力。例如,当前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短板一直没有较好解决。而在这背后,则是从整车集成、轻量化设计、电控系统在内的一系列未能妥善解决的问题。

  当下,一些知名海外车企,正在加速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步伐,与国内车企“重生产、轻研发”不同,海外车企凭借自身的资金和人才,正在积累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并不急于将现有的“半成品”铺开生产,有的甚至已经研究如何融合无人驾驶与新能源技术。一旦这样的技术优势积累到一定程度,足以量产出成熟车型,加之补贴拐点临近,看似用各种“半成品”占领了市场的国内车企,又该如何招架?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这一市场的主角却不是短期补贴,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技术,只看重当下补贴而忽视了长远规划,其实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