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总理称逐步把农民工引向

  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据中国政府网5月6日报道,李克强总理6日考察人社部,详细了解农民工就业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总理说,传统的建筑业和制造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在下降,需要另辟蹊径,通过信息咨询、技能培训等手段逐步把农民工引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和家庭幸福感。

  「点评」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农民工群体的就业压力增大。可喜的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以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有了新选择。如现在网上订餐、网购很火,不少农民工在外卖、快递行业找到了新工作。今年,在西安招聘市场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行业用工需求量大,给他们带来了新机会。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民工技能培训,使培训与市场有效对接,让更多的农民工走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从而成为稳定的产业工人。

  西安化工厂工人身亡

  厂主称从未被检查过

  据《华商报》5月9日报道,5月8日,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街办曹家堡村内,一化工厂内两名工人在坑道里打开阀门进行生产时,因为没有打开排风,吸入大量氩气后窒息死亡。记者了解到,这家化工厂没有任何手续,是一家黑工厂。工厂老板左某称,他的化工厂开了一年多,从未见有关部门来检查过。而街办工作人员称,查了多次,均未发现这一化工厂。

  「点评」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没有行业标准手续,也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化工厂,竟能开了一年多,令人难以置信。被曝光后,厂方和安监部门的说法也存在矛盾。要追问的是:有关部门究竟有没有进行过检查?如果检查了,难道是走过场吗?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并启动问责程序。另外,也要排查是否还有类似的“黑户”化工厂,及时取缔。

  快递员在楼下高喊客户

  车钥匙被拔对客户下跪

  据陕西广播电视台5月7日报道,西安凤城十路附近一小区,韵达快递员称看不清电话号直接在楼下喊客户名字,女客户觉得对方用方言喊自己名字态度不好,索要快递员工号。快递员怕被举报不给,僵持之下女客户将其车钥匙拔掉,快递员跪地求还钥匙。

  「点评」原本只是一件小事儿却弄得双方一个怒火中烧,一个下跪求饶,难道不能心平气和地将事情解决吗?事实上,如果快递员在女客户生气之后,及时解释,并诚恳地道歉,事情就不会闹到如此地步;而女客户也完全不必那么敏感,只因快递员用方言叫了自己名字就认为是对自己不尊重未免有点小题大做。

  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保

  还可以要求补办吗?

  据《人民法院报》5月5日报道,2009年2月,张某等人与公司协商,以工资内发放保险补贴的方式替代办理社会保险,张某等书面承诺自愿放弃公司为其办理社会保险。近年来,公司因经营不善进行裁员,张某等被辞退。张某等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请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为其补办社会保险等。

  「点评」《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均明确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是法律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设置的强制性条款,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同时履行的法定义务。无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怎么约定,都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即便是劳动者书面承诺自愿放弃社保,也属无效条款。因此,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补办社会保险。值得注意的是,缴纳社保对于劳动者以及企业均是保障。如果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保,以后劳动者遇到工伤等问题,企业将承担全部工伤赔偿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