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走红还是走心?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要不要做当红作家?”——据《沈阳日报》报道,青年作家郑执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一些靠快消文字名利双收的“当红作家”,他纠结着“是让大多数人喜欢我,还是让少数人觉得我牛”,结论是“我选择后者,就算想挣钱,起码也要站着挣”。

  相较于默默无闻、精耕于精神产品的作家,这里的“当红作家”主要指的是通过复制化、营销化和市场化等创作手段,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传播,进而实现名利双收的作家,其背后往往拥有一个操作团队。

  “从技术层面上说,我知道如何让自己迅速成为一个当红作家,也知道那些当红作家的写作流程,但我不大忍心这样做。因为,我对文字还有起码的敬畏之心。”郑执的言外之意已经很明确,甚至将当红作家如何走红、如何创作这个不甚为人知的问题引入了公众视野。

  其实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只是随着目前网络文学、畅销书的写作领域,写作转化为阅读的过程追求快速而显得更加突出。过去的文学创作,必不可少地要深入社会、体验生活、挖掘素材,而如今,为满足快餐式、碎片化阅读需求的读者群,作者团队不再需要“上山下乡”,甚至东拼西凑、改写化用即可推出上线,加上一系列推广营销手段增加曝光量,在知名度直线上升之后,制造了一批富翁作家的同时,也将文艺创作“快消品”化。

  不仅如此,快消文字的出现和大行其道,与“粉丝经济”有着密切联系。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锐作家,出名靠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颜值和营销。在“看脸”和“网红”时代,单凭颜值这一项,就能俘获一票粉丝,若是有个团队帮忙做营销,则更是如虎添翼,一飞冲天。比如,有的小说连载网站,会将作者的照片和简介与作品一起挂在页面上,若是个高颜值的帅仔靓妹,俘获喜好青春文学的少男少女们也许就是一两秒钟的事。有颜值又有才华,谁能不爱?哪里管他的作品是不是一个团队几个人分工合写,甚至招募专门写手拼凑的呢。

  当然,这并不是说“小鲜肉”或“网红”作家们没有才华,而是这体现了近几年出版市场瞄准“粉丝经济”发生的一个新变化——正如精准的营销需要做好前期市场调查,依据目标人群的喜好来投放精力、规避风险一样,很多出版机构决定是否出版某作品时,会将这个作者有没有粉丝作为一项重要参考指标。相比有足够的粉丝就有足够的机会去策划运作,若一个作者没有受众基础,又没有高含金量的作品,出版其作品无异于花钱打水漂。所以,说到底还是为了利益最大化,这当然没有原罪,但精神产品讲究读者与作者心灵的沟通,本应该纯净无华、深邃透彻,是一种宁静的文化心态,不该充满赤裸裸的铜臭。

  显然,我们没必要将“粉丝经济”下的“涂鸦”一棒子打死,毕竟对一些流行文学尤其是青春文学的读者来说,“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靠才华”的作者们,当然更能够引发关注,这也是新媒体传播时代的一个显性趋势,我们必须承认读书也有粉丝现象的存在,值得理性研究和思考。

  但不容忽视的是,很多当红作家之所以“红”,是因为关注和喜爱他们的人数量多、范围广。他们的文字会不可避免地成为这些人群讨论的热点,甚至一些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将受众群体进一步扩大,影响也随之呈几何级增大,毫不费力地引导着大众的阅读兴趣和审美情趣,甚至成为文化潮流,这与走心的创作和思考渐行渐远,应该引起重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