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证件照的尴尬

  据《钱江晚报》报道,河南人章师傅在浙江嘉兴开大货车。最近车子年检时,因这两年自己胖了50斤,样貌和证件照相差太大,处理交通违章时被拒。尽管章师傅一再解释,交警仍执意要求其证明身份证上的人就是他自己。“回河南老家花钱又费事,这不是为难我嘛。”

  这一次,证明自己是自己,恐怕比证明“我妈是我妈”还难。对看上去和本人不一样的照片,交警的认真怀疑确实可敬,但经年历月,人在身体和相貌上难免会有改变,身份证的真实性可疑,不妨再看看驾驶证,或者随身的其他收据证件之类。如果真能从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办法总还是有的,就看有没有这份“诚意”。动辄给群众出难题,又何尝不是在给自己的工作添堵?

  罚学生的逻辑

  据陕西电视台报道,4月9日,陕西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同学反映,学校的系列规定如同抢钱:上课回答错问题罚10元、挂科三门以上罚100元、上课电话铃响接听者罚10元……每人还需缴纳100元保证金。校方表示已初步查明是部分班级规定的,以罚代教须纠正。

  校园管理竟能如此有“经济头脑”,大伙也是醉了。尽管只是个别班级的“别出心裁”之举,却足见时下罚款思维的荼毒之深。其实,交钱补考不及格的科目、赔偿损坏的公物,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过错和问题都可以用金钱来补救、埋单。坊间有言:“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儿。”眼下越来越多的“一罚了之”,恐怕不仅不能杀一儆百,更难换来“刻骨铭心”的教训。

  改装车的“原罪”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四川自贡自流井区交警大队民警查获一辆“敞篷越野车”,驾驶人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经查,该车使用的是摩托车发动机、汽油动力,属非法改装车,不能上路行驶,而车为老人从网上购得的“代步车”。

  如今一些购物网站上真是无所不卖、无所不有,将玩具车私自改装一下便敢公然售卖。商家受利益驱使,可消费者却不能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因为擅自驾驶改装车上路,既违法更不安全。奉劝那些游走于政策边缘的人,多一些自觉和自律,让类似违规上路的事尽早绝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