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资企业抢滩好莱坞 文化资本谋求走出去

  据新华社 目前,已经有多家中资企业借助资本渠道,如成立合资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收购创作团队等方式,进入好莱坞电影制作的核心地带,熟悉其流程与“玩法”,抢滩全球电影价值链顶端。

  其中,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以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而在第88届奥斯卡奖上斩获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摄影3个奖项的好莱坞电影《荒野猎人》,总部设在广州的奥飞娱乐有限公司是其联合出资及发行方之一。

  背景

  目前已有多家中资机构与海外电影公司展开资本合作,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和好莱坞电影公司华纳兄弟在香港联合成立旗舰影业公司,共同开发、制作华语电影和英语电影,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而浙江华策影视集团与好莱坞制片与发行公司极光影业则签署协议,在北京成立极光联盟影业,启动总预算高达3亿美元的合拍项目。

  声音

  湖南电广传媒投资和经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熊跃生:想直接把我们的电影卖到好莱坞是很难的,但我们的投资可以先走出去。

  华谊兄弟公关总监张一君:之前中国公司都拿不到好莱坞影片的版权,只是做代理,收一些营销的钱,不具有收益分成的能力。

  点评

  中资机构大举资本进入好莱坞,在谋求获利的同时,也应当意识到,学习比利润更重要。合资合作,中国企业可以深入到好莱坞电影产业链之中,这将是一次学习的绝佳机会。

  一部合拍影片获取的利润高低,只是一时的,而只有掌握好莱坞先进的电影制作模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希望有一天,类似于“花木兰”“功夫熊猫”这样有中国元素的好影片,不是由外国人做出来,而是由我们拍出来。

代表委员聚焦非遗传承 活在当下更要火在民间

  据中国文化报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展开了讨论,许多代表委员表示,不仅要让非遗在传承人身上“活”起来,更要让它在民间“火”起来。

  由于社会发展变化,非遗逐渐被边缘化,非遗传承人多是弱势群体。全国有不少地方存在人走歌息、人亡艺绝的问题,目前政府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每年有补助1万元。

  背景

  我国先后在2006年、2008年和2011年、2014年命名了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372项,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也已经启动。

  根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我国有“国家、省、市、县”共4级保护体系,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声音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保护非遗,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对人的重视上来。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承载非遗技艺的传承人的培养,另一方面也要培育市场,重视培育非遗的“客户群”。

  花派评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冯玉萍:目前的状况是,一个传承人一旦离开了原单位,拨给该项目的资金只能给单位,那么该传承人在此后的项目传承工作中就无法使用这笔资金。

  点评

  当下,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非遗保护体系,尽管这一体系尚有诸多待完善之处。许多非遗项目,其受众圈越来越小,且平均年龄越来越高,培训市场的迫切性也因此越来越强。深层次解决非遗传承发展与当下生产生活的结合、培养非遗传承人及专业研究人才、做大做强非遗项目等方面,仍需相关部门给予关注和重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