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让民生“红包”实实在在落入百姓手中
康劲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几天来,全国两会上令人兴奋的消息不少,而未来5年的民生“红包”一一亮相,更是引来各方热议。

  先看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将新增城镇就业10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细读“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民生“红包”更加厚重,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住有所居”,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明显增加,农村贫困人口吃饭穿衣读书看病住房有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数“红包”、思国是,一句“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政府承诺,让大家在感受沉甸甸的民生福祉之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殷切的期待。

  民生,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吃穿住行、升职加薪,到子女教育、养老就医。目前,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五有”目标和天蓝、水清的环保愿景中,尚有不少现实问题。同时,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安置、脱贫攻坚、治理雾霾等新的民生矛盾,又接踵而来。这些多是长期以来不合理机制的产物,急需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来一一破解。

  就业是当前突出的民生问题。目前,化解过剩产能,仅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就将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而他们的背后站着自己的妻儿老小,面对着每日的柴米油盐。对此,政府高度关注,1000亿元的中央政府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已准备就绪。只是,分两年支出的这笔资金将怎样用于职工的技能培训和转岗就业,如何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执行中避免“跑冒滴漏”,都要一步步细化、落实。

  脱贫攻坚,又是一个民生难题。经过多年的扶贫攻坚,全国的贫困人口还有约5575万。这意味着未来5年中,每年要有1000多万人实现精准脱贫。这在世界历史上,尚无先例可循。如今剩下的贫困人口,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贫困程度深,长期贫困或代际贫困、生态型贫困占比大,还有社会发育型的贫困,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叠加,我们必须咬紧牙关,合力打赢这场精准脱贫的攻坚战。

  环境问题近来上升为民生焦点。去冬今春以来,多地接二连三出现重污染天气,且呈现PM2.5浓度高、雾霾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等特点。在环保部统计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265个城市在去年不达标。面对“雾霾压城”,靠什么保证“十三五”末期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这是一个对本届政府的严峻考验。百姓期待政府能够制定一系列矫正政策,加大环境治理的投入力度,让百姓重新拥有蓝天白云、明月繁星、净水青山。

  民生无终点,改革不止步。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必须保持改革勇气和创新锐气,攻坚克难,稳扎稳打,让民生“红包”实实在在落入百姓的“腰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