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评论聚焦】节地生态安葬,很难吗?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遗体火化,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带头推行丧事简办,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谁来带头?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好处多多。若要更有效地推行,最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带头。

  党员干部带头,影响带动民风,最终实现殡葬领域的移风易俗。所谓“风行草偃 ”,“党风正则民风淳”。无论是“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改革”还是“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水平”,党员干部不仅是具体推动执行者,同时也是其中的利害关系当事人。如果不能“打铁还需自身硬”,势必难以确保政策的公信力,更不可能有效说服公众接受节地生态安葬政策,所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与其他领域一样,一些地方的殡葬领域同样存在“官本位”倾向,如此前广东新开发的一座公墓便曝出“死者一定要是党员干部”的入葬资格,而在此前一些地方的平坟运动中,更曝出“副处级祖坟可不动”的荒诞潜规则。因此,要确保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来推进殡葬改革,这种“官本位”意识倾向,无疑必须在观念制度上彻底摒弃、清除。(张贵峰)

  先改变观念

  现实中,很多地方因为殡葬改革产生了很多矛盾,大多源于上千年前就形成了的中国传统的殡葬文化理念,例如有些老百姓宁愿自己花大钱土葬也不要政府补贴火葬。

  因此,可以说,殡葬改革能不能顺利推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效改变老百姓固有的丧葬文化、打破大操大办的传统丧葬模式、摒弃轻赡养内涵重安葬形式的传统孝道观念。当然,一种文化的改变,并非朝夕之事,殡葬改革过程中,需要改革者保持足够耐心并预留相当时间。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需要从教育、经济、科学等多个维度向社会传输生态安葬的好处。当广大群众都打心底认可生态安葬,类似浪费资源、“死不起”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邓子庆

  监管要给力 市场多引导

  推行生态殡葬不宜操之过急,需要行政和市场两只手来调节和引导。要让生态殡葬引领殡葬潮流,需要政府持续加强生态殡葬的引导与宣传,对违法乱占耕地建造豪华坟墓者启动监管问责程序等。此外,还应逐步减少殡葬行业的商业色彩,还原其公益属性。同时,要想让生态殡葬践行者免受非议,可以考虑对生态殡葬事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给予生态殡葬践行者必要的精神、物质激励。(胡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