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孔雀被游客吓死——文明呢?

  据《都市时报》报道,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一只孔雀因被部分游客强抱拍照、拔毛,被“惊吓过度而死”。事发地有“禁止抓孔雀拍照”等提示语,但游客视而不见。园方表示,由于此前没有相应的惩罚规定,所以目前不会追究游客责任。

  乐府诗有云“孔雀东南飞,一去不复还”,这下成了“孔雀没毛飞,一命呜呼哉”。想要和漂亮的孔雀合影留念?挺好,但留住美好瞬间的方式可以有很多。比如,给孔雀拍个单独写真,远比强扭着抱在一起拍合影好看得多。而“雀过拔毛”就更不可取,你一根我一根,孔雀可能就成“秃鹰”了——这合适吗?

  鸡蛋不能上飞机——标准呢?

  据《重庆商报》报道,春节后,邹先生带着一箱土鸡蛋,准备从重庆乘飞机到兰州。不料在过安检时被拦下来,因鸡蛋“属液体需要托运”,但邹先生认为土鸡蛋是固体,花150元包装办托运不划算。结果错过登机,只能改签并托运鸡蛋。

  大部分液体不能随身登机,或不能超量携带,需办理托运,这是常识,大部分乘客也能理解并遵守。但鸡蛋作为“液体”不能上飞机确实罕见。其实,飞机易颠簸,鸡蛋又易碎,安检将鸡蛋视作液态物品,并不算是为难乘客。此事提醒诸如机场等对随身携带行李有严格规定的场所,相关规定和标准应尽可能详尽些,若能“有法可依”,“鸡飞蛋打”的尴尬场面或可避免。

  学术不端“父子文”——惩罚呢?

  据媒体报道,近日,东北师范大学两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高度相似,而完成时间仅一年之隔。两名作者是同门师兄弟。通过论文检测查重系统比对后,两篇论文重合比超过40%,被认定为大面积抄袭。

  抄袭年年有,近年特别多。从本科论文到博士论文,从学生到教授,学术不端现象屡见不鲜。抄袭的性质和后果,每位师生都明白,但依旧“铤而走险”,多少反映出现在有的学校教育“放水”现象挺严重,学生独立完成研究活动的能力下降。如何让相关惩戒措施起到充分的警示作用,值得深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