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电子书,别囤着
周慧虹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但凡对阅读稍感兴趣者,其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设备中多多少少会存储有电子书。这些电子书真正派上用场,被人认认真真地读完的究竟会有多少?近日,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5年度Kindle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可令人窥见一斑。

  根据对读者Kindle电子书阅读完成率的统计,过去3年,付费电子书的销量取得显著增长,在电子书平均阅读完成率前100名的城市中,中文付费阅读的完成率为免费的3倍,进口图书类别中,这一差距更大。亚马逊中国Kindle市场总监于洪指出,“免费书基本上下载后只是看一看,大多数人不会看完,比如四大名著、唐诗宋词”。

  亚马逊中国发布的这项报告,一方面固然显示出,读者正在逐步养成“为优质内容买单”的习惯,但另一方面不难看出,价格和阅读完成率紧密相连,价格越高的书目阅读完成率也会越高,相应的,低价、免费书则多遭冷遇。这似乎与古人感慨的“书非借不能读也”异曲同工——电子书,非“买”不能读也。

  网络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给社会诸多领域带来福音,它也让公众阅读愈益呈现出便利化趋势。如果说,过去的人读书尚且以“汗牛充栋”、“学富五车”之艰为傲,那么现在,一部小小的手机、电子阅读器,即可将一座图书馆随身携带,只要有阅读的意愿,随时随地阅读绝不是梦。还需提到的是,过去人们常叹图书价格虚高,如今,电子书价格并不高,更有大量的电子书拱手奉送,阅读的经济成本已绝非路障。

  虽然,阅读越来越成为一件唾手可得的事,可整个社会的阅读氛围似乎并未如预想中的那般浓郁。很多人有事没事低头专注于手机,但那份专注往往倾情于社交软件、电子游戏、影音图库;即便有人着意牵手阅读,那通常也是“浏览”意义上的阅读。

  要么不读书,要么就是把阅读偷梁换柱为网络“浏览”,不仅如此,目前看来,还得再加上一条——电子书下载了不少,然而仅限于在阅读设备上囤着。或许,那些热衷于囤积电子书的读者愿望是美好的,一门心思想的是留待以后慢慢享用,可想想看,网上的电子书越来越多,现在的电子设备更新也越来越快,而时光总是稍纵即逝,若不抓紧时间把用于聊天、打游戏、浏览无聊信息的机会尽力用来“攻克”囤下的一本本电子书,到头来恐怕只能看着那些自己精心下载、想读而未读的电子书与老旧的电子设备一道,作为殉葬品为电子垃圾的数量激增作了贡献。而当一波一波的电子设备更新换代潮过后,想必,与阅读欠债伴随着的,终将是年华老去。

  虽然时过境迁,可现在许多人囤积的电子书与当年袁枚《黄生借书说》中描述的情景何其相似?“子不闻藏书者乎?七略四库,天子之书,然天子读书者有几?汗牛塞屋,富贵家之书,然富贵人读书者有几?”唯有“故有所览辄省记”,囤积的电子书才能走进我们的内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