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家博物馆列入示范名单 文化衍生品受到网上好评

  据新华社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观复博物馆、陕西文物复仿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等10家单位入选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首批入选名单。

  本次遴选活动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组织,主要面向各类博物馆、科研院所以及致力于文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等单位,共收到46家单位的申报材料。

  背景

  截至2014年底,我国博物馆总数达4510家,累计接待7.18亿人次。

  目前,各地博物馆对开展经营性活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恭王府的“福”文化系列产品受到年轻人热捧,年经营收入已经突破7000万元。去年,国家博物馆创意产品销量达到27万件,未来三年内计划专门开发一批适应网络销售的文化衍生品。

  声音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李金光:国际上来看,博物馆的生存并不完全依赖政府拨款,通过为社会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赢得社会肯定,从而获得一定的发展支撑,是博物馆解决自我生存之道的普遍做法。

  陕西省文物复仿制品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师张晓鹏:当前艺术衍生品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方面是像故宫淘宝那样,带有一些博物馆元素、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的文创品火热,另一方面,与文物本身关系更密切的复制与仿制品市场冷淡。

  点评

  博物馆通过研发文化衍生品,其意义不只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更是让公众能够“把博物馆带回家”,更好地体验文化。但是,大型博物馆藏品多,研发和推广力量大,可以推出大量文化衍生品,但一些规模小、馆藏品种类少的博物馆,在这方面处于弱势地位。对于小博物馆而言,如何加强与公众的互动能力,提供更有自身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值得思考。

第十三届网博会开幕 文化承载内涵更丰富

  据中国文化报 1月7日,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动漫集团和广州产业投资基金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网博会以“双创时代,网文天下”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动漫、游戏、音乐、上网服务、公共文化服务、非遗、文物等多个领域的260余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其中,公共文化服务、非遗、文物等相关机构的首次参展,极大拓展了网博会所涉及的文化领域,丰富了网博会的文化承载内涵。

  背景

  为了让展会内容更为丰富化、多元化、规模化,本届网博会展览面积扩展至2.2万平方米,紧扣“创业创新”和“互联网+”的新思路,将展场划分为“双创”主题馆和“网文”主题馆两大板块。

  此外,本届网博会还专门搭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区,展示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征集评选出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动漫作品,并首次引进“电子竞技冠军联赛”和“动漫模型嘉年华”展示区。

  声音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负责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互联网+”为文化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如今,网络已经与文化深入融合,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广阔的空间。

  点评

  网络不再只是文化的传播方式,也已经成为文化的一种来源。网络文化作为我国互联网时代重要的表现形式,涉及面广泛,从影视、音乐到动漫、游戏不一而足,对于年轻群体来说,网络文化已经是自身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网络文化企业而言,在繁荣网络文化、提升创业创新能力的同时,也要积极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倡导和传播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网络文化更加凝聚人心,滋养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