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倒卖农民工团体票

  18名相关人员受处理

  据《华西都市报》12月7日报道,几个月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接到反映,成都铁路局直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涉嫌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违规操作,让9家“皮包公司”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这些公司随后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团体票。涉嫌倒卖车票的,还包括5家火车票代售点。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18名管理干部因此受到处理。

  「点评」为方便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铁路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办理农民工团体票。但没想到的是,团体票却被其下属单位垄断,并“分包”给一些“皮包公司”加价倒卖,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对于事件原因,西南铁旅总社解释为“疏于管理”。对于倒卖农民工团体票这种恶劣的行为,不能因为自身“疏于管理”就大事化小,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此事件的处罚力度,再深究、再倒查。

  河北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农民工案件直接给予援助

  据《河北日报》12月8日报道,河北省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和改善民生。明年开始,河北省对军人军属、70岁以上老年人、特困家庭、农民工4大类13种特殊对象或情形,将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法律援助。

  「点评」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然而他们的合法权益屡遭侵犯,比如工作时间太长,休息权受到侵害;被欠薪、同工不同酬、加班不给加班费或少给加班费等现象,凸显其劳动报酬权得不到有效保障。但由于法律援助本身经费和工作人员人手有限,导致各地普遍存在法律援助范围比较狭窄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办、国办7月曾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河北此举是对意见的具体落实,以期让更多农民工受益。

  务工人员晚上坚持学习

  融入城市做新广州人

  据《南方日报》12月8日报道,每当入夜时分,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总有一群年轻人来到灯火通明的教室里上课,他们学音乐也学写作。这群人都是从全国各地到广州务工的人员。他们参加的是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融入城市做新广州人”项目活动。

  「点评」农民工难以融入城市,不仅因为房价高、生活成本高,以及难以享受附加在户籍上的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在他们内心深处,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文化失落感和游离感。让农民工融入城市,就要提升他们的家园意识,提高他们的幸福感、亲和感和文化认同感。

  同时,外来务工者也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克服经济收入和文化程度等因素的制约,增强其在城市里的竞争力,提高归属感。报道中的这群年轻人的努力就值得肯定和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