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聚焦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不少人在抢购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为防止抢票软件被破解,12306购票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让一些购票者大伤脑筋。比如,要求旅客在购票时做多项选择题,在每组8张图片中选出所有美男子、非智能眼镜、博斯普鲁斯海峡等,有人感叹,“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防“黄牛”,误伤乘客?

  有网站统计称,目前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一次性输入准确的比例仅为8%,65%的人需要三次甚至四次以上才能输对。

  时下的12306验证码仿佛钻入了“牛角尖”,为了与抢票软件斗法,网站拼命提高验证码的识别难度,图片分辨率越来越低,相似度越来越高,内容也愈发冷僻。怎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的验证码很快就会在抢票软件面前败下阵来,于是只好在下一次升级中进一步提高难度。

  如此斗法,可曾顾及消费者感受?诸如橘子和橙子、鱿鱼和章鱼,很难让人分得清楚;煤油灯、打字机、砚台等物品,许多年轻人恐怕根本没见过。普通乘客为验证码“心塞”,“黄牛”却是人才多、人脉广,攻破“防线”只是时间问题。

  业内人士早就指出,图片验证码的技术早已过时,可以被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加一些后台软件轻松破解。12306网站却始终坚持在升级验证码的道路上自顾自一路狂奔。

  不少网络技术专家已经为12306开出药方,比如,一个12306账号只能一人在线,一个账号最多只能添加15个联系人,且半年内不允许删除……希望12306能够从善如流,进一步优化购票流程,营造更公平的环境,在遏制黄牛囤票的同时,避免误伤广大乘客。(张枫逸)

  安全是有代价的

  在春运抢票问题上,安全有序、确保实名制落地、不给“黄牛”机会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如果12306的图片验证过于简单,就很容易被一些抢票的浏览器或其他“神器”破解,到时,抱怨验证难的购票人,恐怕又有人不满意“为什么不把验证码弄得难一些”了。

  图片验证之难,从某个角度讲,体现的是12306对安全和火车票实名制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相关程序员的用心用力。图片验证之所以越来越难,在很大程度上是“打怪升级”的结果。这几年,12306相关技术与管理人员一直试图通过提高验证码辨认难度的方式来确保购票秩序的稳定。

  春运的关键问题在于,当下我国铁路运力不足与需求过旺、过于集中之间的矛盾。买票无异于抢票,而只要是抢,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难题和抱怨。因此,12306推出的所有带有“浪费时间”嫌疑的繁琐程序,都会被质疑。

  安全与效率,向来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现实中,我们往往会花大量时间在电脑和手机上,因此在买票这件事上,为了安全,也不妨多一点耐心和宽容。为了安全,有些时间上的成本或者其他代价实属必然。当然,如果有既安全又便利的两全其美的办法,最好不过。(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