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亚太须包容性发展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1月16日,菲律宾马尼拉,示威者手举写有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菲律宾的牌子进行抗议。东方IC供图

  11月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举行。本次APEC会议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经贸合作自然是核心内容。但是从会前的表现来看,美国却想要趁机搞它的“亚太再平衡”。最终,亚太地区对发展的渴望还是完全埋没了制造事端的图谋。

  作为世界上最为广阔的区域之一,亚太地区人口占到了世界总人口的4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57%,贸易总量占全球的48%.亚太地区还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仅中国一国就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量的30%.但是近几年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也出现下滑。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16日在一份报告中预计,亚太地区今年经济增速为3.2%,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值。如此严峻的形势,自然要求亚太地区将发展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

  不过,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其他地区相比还有另外一个难处,那就是发展不均衡和贸易形式多样化。亚太地区横跨东西两个半球,域内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即使是在一国之内,也存在着贫富差距严重等问题。亚太地区的富豪在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占据相当大比例,但其贫困人口也占了世界极度贫困人口的60%(亚洲开发银行数据)。另外,亚太地区既有像“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这样的跨洲贸易体系,也有中韩自贸区协议这样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机制,相互之间很容易出现“面条碗”效应(形容不同贸易协议下的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像意大利面一样搅在一起)。

  有鉴于此,亚太地区的发展必须是包容性发展。正如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所说:“APEC是自发性的,它并不像一艘巨轮缓慢前进,而是许多船只共同出发,而我们所希望的是所有船只前进方向能够一致……”去年北京APEC会议时,中国推动各国启动了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其目的就是使亚太地区的各种贸易形式能够和谐共存、共同发展。在今年的会议上,各国同意为实现亚太自贸区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但是,就在中国等国为亚太发展献力献策时,美国等国却别有用心。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抵达菲律宾后,第一项公开活动就是登上美国卖给菲律宾的军舰“德尔毕拉尔”号,他一边宣称美国对菲律宾的安全承诺牢不可破,一边宣布将继续向菲律宾移交两艘船。同一天,美国白宫宣布将在本财年和下一财年向菲律宾、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提供总共2.59亿美元的援助,以“保障本地区的海上安全”。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称,奥巴马的出访就是要“扩大向亚洲再平衡”,其目的是“在亚洲打造有规则的秩序”。

  然而正如前面所说,亚太地区需要的是能够包容发展的规则,而不是美国包藏祸心的规则。18日APEC会议举行时,会场外有大批菲律宾民众抗议奥巴马,指责他企图把APEC变成促进美国军队重返亚太的工具。最终本次会议首脑宣言聚焦发展也表明,亚太大多数国家都对美国的图谋了然于胸并有意抵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