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莫让国家扶持政策在落实中再变味走调
黄筱 汪伟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给千亿元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的又一剂“强心剂”。回顾以往利好政策在一些地方加上“标签”后成为阻碍发展门槛的现象。业内人士呼吁,推广新能源汽车,不应让政策在地方再变味走调。

  从2011年我国确定五个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开始,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频繁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及相关涉及企业本应乘势发展。但目前除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拥有了一批电动汽车车主,其他多数城市电动汽车鲜有人问津。即使一线城市,至今也无法避免部分充电桩沦为“僵尸桩”的现象。一些企业也因为前期投资未获得应有的回报而信心受挫、担忧增加。

  虽然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识还需要时间,虽然我们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但当前一些国家利好政策在地方被变味,才是相关支持政策失效的重要原因,才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大难题。

  深圳市近日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其中明确要求外地车企在深圳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销售公司等条款;福建的相关办法也提出,申请本省配套补助资金,需要提交“车辆安装使用省内企业生产的电池、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凭证”……

  面对这些限制门槛,人们不仅会疑问:一些本地没有新能源汽车甚至相关配件产业发展较弱的省区市还会不会认真落实补贴政策,会不会尽心完成推广任务,愿不愿大方地拿着本地的财政资金去补贴外省企业?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出台购买公务车要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这一政策在落实中,外省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能不能享受到呢?

  我们要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关系到我国汽车产业的升级,关系到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关系到全人类面临的环境和能源问题。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看看特斯拉已经加紧布局中国市场,而我国一些地方还在为地方利益互相排斥,阻碍发展,这不能不使人警醒。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方向,未来我们还有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与其相互掣肘,不如携手共同发展。(据新华社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