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贵阳农民工可免费投宿

  据《贵阳晚报》11月2日报道,冬季来临,总投资8万多元的贵阳市农民工免费投宿点近日投用。该投宿点目前只针对男性,尚未设置女性床位。投宿时需登记身份证件,并承诺在房间里不喝酒赌博、不打闹、不携带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点评」在很多城市,都出现过农民工露宿街头或夜宿高架桥下的现象,这是因为有些农民工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嫌房租太贵,为了减少开支,不得以才这样做。贵阳建设了“农民工免费投宿点”,主动为农民工提供一张在城市安歇的床,让他们感受城市的温暖,值得点赞。一个包容的城市,一个有温情的城市,理应有这样的担当。不过为了避免出现有的农民工宁可露宿高架桥下,也不去安置点的尴尬,相关部门还需要在满足农民工的实际需要方面多做些工作。

  河南农民工扮钟馗讨工钱

  据中国日报网11月3日报道,11月2日中午,两名打扮成钟馗的人和10多名农民工在河南省郏县房管局门口讨薪。据在现场的农民工称,2011年他们参与建设郏县廉租房项目,至今已有四年时间,但项目部一直以该项目没有验收,没法结账为由拖欠工程款以及农民工工资。

  「点评」回顾近年来的农民工讨薪报道,类似“行为艺术”式讨薪并非个例,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农民工以这种方式讨薪,目的在于制造轰动效应,吸引媒体和社会的关注,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从而给欠薪者以巨大的压力,讨要到自己的血汗钱。这种讨薪“行为艺术”貌似机智,背后其实是无奈和辛酸。据了解,廉租房项目归县级以上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希望郏县房管局等部门能尽快了解情况,给农民工一个说法,帮助他们讨回血汗钱。

  派遣工被退回后遭遇停薪

  据《辽宁职工报》10月29日报道,42岁的电焊工王某,今年5月与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签订一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随后他被派到某机械加工厂工作。但今年8月,机械加工厂因没有订单,将他退回。回到派遣公司后,领导说其他企业暂时没有需要电焊工的,让他回家等通知,但在此期间并没有工资。

  「点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五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本案中,派遣公司与劳动者签订了一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符合法律规定,应予以纠正。另外,在劳动者等通知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公司应当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向劳动者按月支付报酬。

  工人摔伤包工头担责四成

  据《山东商报》11月3日报道,一家升降平台公司雇人安装设备,被雇者李某又找来张某等人帮助安装。不料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却发生了意外,张某从楼上掉下摔伤了。日前,济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判决伤者自己20%的责任,公司及李某分别承担40%的责任,共赔偿伤者16万余元。

  「点评」从法律关系上来讲,本案中,张某与包工头李某之间形成雇佣关系,李某与升降平台公司属于承揽关系。张某自己不慎从高处坠落,说明自身存在一定过错,其应对自己的损害承担相应的责任。李某作为承揽人,没有为张某提供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其过错程度较大。升降平台公司选任没有安装资质的李某承揽该项工作,存在选任过失,也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此,法院判决升降平台公司以及李某各自按40%的赔偿责任,于法有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