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玩实体店受微商冲击

  市场落寞存在多重原因

  据北京晚报 北京多座知名文玩市场风光不再,而微信电商,正在成为古文玩交易的新渠道。以前文玩珠宝市场里最受追捧的翡翠和玉器,是在市场大潮下最先“倒下”的。商户的物品基本成了摆设,几个月也罕见销售一单。

  背景

  北京是国内影响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最早的古玩交易市场是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劲松民间工艺品旧货市场,在1988年时还是一片平房。如今,这里已坐落多座现代化的古玩城。“撤摊进城”,是过去20年间文玩市场发展的真实写照。

  声音

  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师俊超:所有的行业都受互联网冲击,艺术品市场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实体店不会被网店取代。文玩珠宝非标准化产品,个体差异很大,对于价值高的物件人们更不会仅通过网上看图就贸然下单。

  点评

  导致文玩实体店衰落的原因是多样的,但互联网的冲击并非根本性原因。在文玩领域,互联网更多是被作为一种推介手段,相当数量的实际商品,特别是价值较高的商品,还需要在实体店进行交易。

  在过去几年里,“古玩热”导致各路资金进入文玩市场,一个个文玩交易场所拔地而起,文玩价格也被炒高。当资金从文玩市场退去时,出现一时的衰败也不难理解。文玩实体店真正需要做的,是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信誉度。

  广场舞研究成重点计划

  涉及面较多需细致分析

  据潇湘晨报 本月初,由湖南师范大学教师黄勇军负责的《广场舞与湖南省中老年女性健身方式治理研究》项目,入选2015年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黄勇军对广场舞的研究始于2012年,当时的广场舞研究小组成员包括黄勇军和一些对此感兴趣的学生,他就职于中南大学的妻子米莉也参与进来。“就这样,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研究。没经费,权当义工和学术工作者。”

  背景

  2012年时,黄勇军在学生进行主题辩论时,发现学生对广场舞这个话题争论异常激烈,涉及的问题从公共空间、老龄化到空巢化不一而足,辩论持续了几个星期。这让黄勇军觉得,广场舞背后的中国大妈群体,以及这个群体形成的社会机制和文化土壤,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声音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黄勇军:广场舞不仅将人们从麻将桌、赌博场中解脱出来,还将人们从疾病、孤独、空虚中解脱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场舞可以说是对当今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空巢化的趋势下,在公共服务方面的一种补充。

  点评

  广场舞绝不只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跳舞这么简单,每一个广场舞团队,都是一个小“江湖”。当一种舞蹈形式成为一个群体的共同娱乐方式时,其背后存在的诸多成因,都需要正视。而只有将这些成因分析透彻,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场舞这一运动。不过,广场舞背后的老龄化、空巢化等诸多社会问题,并不是仅靠跳舞就能解决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