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企热衷使用劳务派遣工

  据《法制日报》9月13日报道,最新发布的《2005-2015 农民工法律援助十年变迁调研报告》指出,国有企业热衷于使用派遣工应受到关注。根据《报告》,164名获援助的劳务派遣农民工当中,用工单位是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政府)的有115人,占比超过70%。

  「点评」从劳动合同法施行到《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出台,对劳务派遣的约束虽然越来越严,但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即使付出一定成本也愿意使用派遣工,原因何在?因为除了可以节省劳动力使用和管理成本之外,还可以规避一些用工风险。律师分析,“原因一是方便其随意解除员工,可随时将其‘退回’到派遣公司,而不必按照劳动合同法要求具备的法定解雇理由;二是可以不必担心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务派遣工向用工单位提出辞职经裁决无效

  据《山东工人报》9月14日报道,派遣工李某因人力资源公司未给其缴纳社保向用工单位提出辞职,用工单位同意。但过了半个多月后,人力资源公司以李某连续旷工15日以上为由,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后李某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仲裁委审理后,没有支持李某的申诉请求。

  「点评」在劳务派遣关系中,存在三方当事人,即劳动者、劳动派遣单位及用工单位。其中,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只有劳务派遣单位,即劳务派遣单位才是劳动法规定的用人单位。因用工单位与劳动者不存在劳动关系,用工单位不能直接与被派遣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其也无权接受被派遣劳动者提出的辞职申请,即便接受了也是无效的。本案中,李某向与其不存在劳动关系的用工单位提出辞职,是无效的。人力资源公司以连续旷工15日以上为由与李某解除合同并无不妥。

  “跳楼讨薪”者实为群演 闹两三个小时100元

  据中国经济网9月12日报道,广东江门大约20名“农民工”拉着“还我血汗钱”等横幅,堵在星汇广场大门口,还有男子爬到天台顶上大喊大叫,做出要跳楼的样子。实际上,讨薪的“农民工”全是工头找来的托儿,并承诺,只要闹两三个小时,每人100元。

  「点评」近年来,各地频现“跳楼讨薪”,而实际上欠薪事实未必存在。这则新闻报道中,包工头请托儿上演“跳楼讨薪”戏码,是想吸引公众关注,以解决合同纠纷。要让讨薪“跳楼秀”退场,应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规定,禁止工程层层发包转包,避免合同纠纷与欠薪行为。欠薪发生后,相关部门应积极作为,引导讨薪者合法维权。

  广西环卫垃圾车被烧 市民称早起作业太吵

  据广西新闻网9月14日报道,居住在柳州市一小区环卫工的7辆用于装垃圾的三轮摩托车被破坏,其中3辆被烧毁,其他4辆的油箱、油管、反光镜等零部件,全被人为损坏。一居民说:“不可能无缘无故烧车的,平时环卫工人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了,启动摩托车的时候声音很吵,每天如此。”警方已介入调查。

  「点评」在警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我们无法确定这些环卫垃圾车被烧的具体原因。不过从报道来看,应该是有人故意损坏。但若真如市民所言,是有人因环卫工人启动摩托车的时候声音很吵而烧车的话,着实让人无法理解。首先,如果对环卫工人有意见,可以提出来,共同商量解决对策,没必要放火烧车。其次,车子毁了,环卫工人没办法工作了,小区的环境谁来维护?何况,这些垃圾车是环卫工人自己花费万元买来的,环卫工人工资较低,多久才能赚回修车的钱?烧车者此举非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容易激化矛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