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警惕“任职疲劳”成为“为官不为”
朱峰
//www.workercn.cn2015-09-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采访,听到一些地方的工作人员反映,他们单位的某些领导自认为在一个岗位上干了多年,也有一定成绩,但没能得到调动升迁,为此显出“任职疲劳”,没心思带领大家好好工作,这种状态让不少同志颇有看法。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既然身在工作岗位,就要保持服务为民的干劲热情,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能自认为任职时间久了,没有新鲜感了,或是所谓的“看不到上升空间”就得过且过。这种“任职疲劳”,一定程度上正是责任担当意识弱化、工作作风轻浮的表现。

  如果把从政为官也当作一种职业,那么谁能在这场职业大赛中胜出,根本上还是看谁能更好地履行党对领导干部要服务为民的要求,在实践中干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实绩。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当领导干部对关系自己的职务等问题有看法时,不妨多从自身找原因,并扪心自问:“我做到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了吗?群众对我的工作满意吗?”只有一心一意谋划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求实效,大力改善民生,交出比其他地方更加优秀、更有成色的改革发展答卷,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称赞,这才是获得提拔升迁的正道。

  必须看到,领导干部一旦患上“任职疲劳”,若不及时治疗,危害甚大。很可能工作状态从当初风风火火、豪情万丈转变为畏畏缩缩、保守不前,同时思想上可能自甘堕落,直至滑向犯罪深渊。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涉案金额上亿元被判死缓,他忏悔时就说:“自己在县委书记位子上待的时间久了……后来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特别针对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问题提出了解决之道。对于“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被调整无疑是必然的结果。

  解铃还需系铃人。面对“任职疲劳”,及时醒悟、重整旗鼓方为上策。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像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所要求的那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为的状态投入工作当中去,努力干出让党放心、令人民满意的实绩。(新华社石家庄9月1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