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安保法案强行闯过第一关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5日中午,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

  当天,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就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进行总结性答辩。在野党派认为相关议论并未足够,无法认同仓促付诸表决。审议数度出现发言被打断,朝野党派议员相互呛声的火爆场面。最终,讨论被强行中止,法案被付诸表决。安保法案在特别委员会通过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计划16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将其再次强行表决,并在众议院通过后提交参议院审议。由于执政党在众参两院都占据半数以上议席,法案有望在本届国会9月闭幕前成立生效。

  这次通过的法案,包括将《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10个修正案打包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新制定的能够对其它国家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根据《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时,可以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周边事态法》原本设想朝鲜半岛出现战争时向美军提供援助,如今事实上撤销了地理限制,支援对象扩大为美军以外的其他国家军队。很显然,两个法案虽都被冠以“和平”二字,但实质上却是彻头彻尾的“战争法案”。有了这些法案的“保驾护航”,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自安倍政府推出安保法案以来,日本国内就掀起了很大的反对声浪。就在表决前夕的7月14日晚,至少2万名东京市民(主办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15日当天仍有数以千计的日本民众顶着烈日酷暑,坚持在国会周边呼喊抗议。日本媒体多份民调显示,近6成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8成民众认为国会审议远未充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的答辩中也承认,安保法案未能得到日本民众的“充分理解”。另外,由于历史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高度关注,很多国家的人民对此深表忧虑。

  既然国内外都有很强的反对声音,安倍政府为何能在所谓安保法改革问题上“过关斩将”呢?归纳起来,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战后的日本政治制度具有两面性。有专家指出,经过战后美国对日本的民主化改革,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与战前根本不同的民主和法治系统,但同时由于美国基于冷战考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和对日本的民主化改革均不彻底,这造成了日本至今没有对战前历史的彻底反省,长期模糊的历史态度经过日积月累,影响战后日本的和平发展。而战后历次的安保法制改革恰恰成了日本渐渐偏离和平发展道路的幕后推手,安倍的此轮安保法制改革则是目前为止走得最远的一次。

  其次,美国的现实影响。日本安保法制改革客观上迎合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快了美日军事同盟的升级进程。日本一名知名媒体政治部记者认为,美国自2008年受到雷曼兄弟破产冲击,财政恶化,至2021年国防开支将被强制削减5000亿。另一方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因乌克兰问题引发的与俄罗斯的争执等等。问题堆积如山,美国疲于应对,急于让日本自卫队负担一部分。

  实际上,安倍在至今为止对美国“言听计从”的表象下,加紧“兜售私活”,带领日本重走军事大国道路,实现让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梦想。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