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普京访日,安倍遂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底什么时候访问日本?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近日似乎有了答案。日本方面预计的时间是今年12月,俄罗斯方面则称欢迎对话,但普京的日程表还没有日本之行。从目前日俄两国的态势来看,普京访日存在一定可能性,但普京却不太可能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去渴望已久的“礼物”。

  安倍本希望普京去年到访,但由于日本加入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行列,导致原定计划泡汤。此后,日本一直试图将普京访日重新提上日程。8日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安倍声称希望能在年内实现普京访日。9日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外相岸田文雄9月访俄日程,普京有望于今年12月访问日本。日本媒体还称,日本政府将派遣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先期赴俄为岸田访问“铺路”。对此俄罗斯总统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日程中没有访日的任何日期,但俄罗斯主张在所有级别上与日本保持对话。

  安倍为何如此迫切希望普京来访?登上首相之位后,安倍早就希望能够解决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以为自己的长期执政“锦上添花”。俄罗斯方面一度出现的松口迹象,也让安倍对解决领土问题充满幻想。就这样,安倍在与普京多次会面之后,将砝码压在了普京来访这一机会上。

  俄罗斯方面是什么态度?普京不拒绝与日本对话(包括讨论领土问题),不久前还派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访日。而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西方国家决定延长对俄制裁,这意味着俄罗斯可能将与西方长期处于对峙紧张状态。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很容易将日本当作打破制裁的“突破口”,通过对日谈判缓和来自东方的压力,瓦解西方的联盟。此外,俄日经济存在互补性,尤其是俄罗斯远东经济开发需要日本参与,日俄对于经济合作均不排斥,这也为普京访日提供了基础。

  佩斯科夫的话印证了这一点。既然俄罗斯主张与日本保持包括最高级别在内的对话,那么普京访日就有可能,只不过具体安排需要日俄协商,能否在今年内实现还要看普京对日本的需求有多迫切。不过即使普京同意年内访日,他也不太可能在领土问题上给安倍提供渴望已久的答案。

  俄罗斯在日俄领土问题上的态度一向坚定。就在不久前,俄外长拉夫罗夫就历史问题表示“日本是唯一一个对二战结果质疑的国家”,并明言“在法律意义层面,我们对南千岛群岛的主张不可撼动”、“他们(日本)不能有任何反对意见”。8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刚刚要求加快在千岛群岛上的军事设施建设。虽然俄罗斯此前一度出现可以将争议岛屿中的两个岛返还日本的松口迹象,但目前并没有明显的动机迫使俄罗斯这么做。有分析称,日俄双方充其量只能在远东开发问题上达成共识,要签署和平条约尚有难度。

  对于日本来说,要在领土问题上实现突破必然要付出代价,但日本能够接受的代价有多大也不明确。日本外交的基础是日美同盟,此前美国对于日俄之间的接触已经不太高兴了,如果为了换取俄罗斯的让步需要退出西方制裁俄罗斯的阵营乃至更多,日本恐怕还真要掂量一下孰轻孰重。毕竟日本在领土争端中处于被动地位,一不小心不仅可能难以如愿,反而还有“着”了俄罗斯的“道”,最终落得“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危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