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扮怪相难进地铁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实施已近两周,轨道交通大队执法负责人和地铁运营公司等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介绍,除了对乞讨卖艺和发送小广告等行为进行处罚外,乘客如果穿奇装异服或者化恐怖妆进出地铁也会被劝阻。

  听说过不能穿睡衣、拖鞋出入博物馆等严肃场所,约束地铁乘客的穿戴形象有必要吗?想来,时下,不少年轻人喜欢玩“快闪”、cosplay(动漫角色扮演)等行为艺术,但在地铁等人口密度大的场合进行,极可能引发围观,短时间内造成地铁乘客滞留,产生安全隐患。从城市安全的角度考量,北京地铁方面的规定还是必要的,对普通市民而言,知晓了在公共场合穿戴得体也是一种公德和素养。

  给树避孕惹争议

  据《大河报》报道,正值春末夏初,雨后的大风天气使得河南郑州街头继杨絮柳絮后,又飘起黄色法桐飞絮,惹得过敏体质市民烦不胜烦。为了解决飞絮烦恼,四川成都曾给杨树打过“避孕针”,当地有市民询问郑州是否也会效仿,郑州市园林局回应称,可能会尝试,正对雌性柳树进行普查。不过也有园林工表示,人为地改变树木习性,有点不“树道”。

  在“人道”之外,竟还有“树道”?面对飞絮烦恼,在给树避孕的事情上是否也该以人为本呢?多年树木为市民带来了优美景观,净化了城市空气,功不可没,如果能通过栽植少球、无球的树种来减少飞絮的产生,自然最好不过,倘若效果不理想,那么在不妨碍物种传续的前提下,用打避孕针的方式让树为人造福,也是可以接受的。争议背后,人们尊重树木本来习性、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无疑是可贵的进步。

  捐款额挂钩考评

  “四川巴中二中捐款完全强制性,捐得多的表扬,捐得少的通报批评,少于5元的捐款拒收。”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前不久,该校一位老师晕倒课堂,至今仍重度昏迷,需要巨额医疗费用,由学校政教处拟定并发出的募捐通知书中的条款,将捐款数额与班级考评挂钩,引发网友质疑。校领导得知此事后表示,强制性规定确实欠斟酌。

  时下,公众对各类捐款资金去向本就分外敏感,如今又强制捐款,甚至捐款多少都成了奖惩依据,无疑让献爱心的高尚事儿变了味。退一步讲,捐款之事之所以频频节外生枝,还在于捐款没有充分尊重个人的自由,有些单位动辄行使管理权,不仅限定捐款数量,而且规定捐款时间,甚至掺杂其他一些因素。在这样的逻辑驱使下,本该自愿的捐款在组织者那里难免带上强制色彩。说白了,是与捐款本身挂钩的东西太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