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0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抗日剧避免过度娱乐化

“避雷”的关键是真实

  据中新社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题材电视剧播出工作部署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全国省级卫视尤其是影响力较大的重点电视台,要把握节奏,在宣传纪念期安排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抗战剧的播出。田进还表示,要把好内容导向关,宁缺毋滥,对过度娱乐化的剧不得发证。

  背景

  去年年底,正在横店影视城拍摄的30个剧组中,有半数剧目与抗战有关。而在2014年秋季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参展的现实主义题材中,有半数是抗战剧目。

  声音

  八路军老兵李文仲:中国士兵装备比日军差,八路军士兵条件更加差,很多人没有枪,得从日本鬼子手里抢,抢到枪也没用,没有子弹啊……

  东北抗联老兵张殿国:与我当年一起出发参军的共120人,经过南征北战,最后活着的只剩4个人……

  电视剧制片人张春明:“一剧两星”增加电视台购剧成本,对于中小成本的抗战剧来说,成本减少,抗战剧要彻底“避雷”很难。

  点评

  脍炙人口的《游击队歌》是这样唱的: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贺绿汀的歌曲,既有乐观主义精神,也表达了战争的残酷。

  对于影视剧而言,只有真实地反映战争,才能让观众更加珍视和平。从1937年到1945年,近14年的奋起抵抗中,大小战斗难及计数,英雄人物层出不穷,鲜活故事遍布各地,这些都是俯拾即是的好题材。当年伴随一代人长大的抗战老电影,虽是黑白影片,但无一不是取材于真实背景。

  多一点真实,少一些虚构,既是缅怀先烈,也可启迪来者。透过真实题材的影视剧,我们可以告知后人,70年前的胜利与和平,有多么来之不易。

郑州回应古村被拆事件

未定级文物保护受关注

  据新华社 日前有媒体报道,郑州市上街区千年古村——峡窝镇马固村遭遇大部分被拆。报道称,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经历当地拆迁后,这个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的著名村落,目前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

  郑州市上街区回应,被拆房屋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翻修改建建筑,且古村7处文物普查名录建筑多是未定级文物,分别都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背景

  郑州上街马固村的王氏家族,是从北宋太宗年间定居于此,有千余年的历史。北宋时期这一家族五代人在朝为官,是当时的名门望族。在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王博文祖孙三代同仕枢密使,王畴九子进士及第,故马固王氏被世人誉为“三朝枢密院,九子进士宫”。

  每年清明节,遍布全国各地的王氏宗亲,都会在马固村祭祖。

  声音

  峡窝镇政府工作人员: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也没有人告知是文物,直到拆掉了之后,农户才说是文物。

  点评

  文物虽有级别之分,但不能说在保护时就可以任意厚此薄彼,简单地等级化区分。在历次文物普查中,一些文物被列为未定级文物,文物分级依据主要是文物所携带历史信息量的大小,以及传承文明脉络能力的强弱程度。在许多地方,未定级文物往往占文物总数的大部分,但其未被定级,不等于是文物本身没有价值。

  当然,对于级别较低的文物,其保护形式往往也更加多样,甚至不局限于原址保护。但是,这也不意味着,这些文物可以在未经文保部门的同意下,被任意拆建迁移。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要面对经济利益诱惑,传统村落的保护,因此显得尤为脆弱。

  明年清明节,王氏族人再次重回故土祭祖时,许多古建已不复存在。漂泊者的乡愁,该何处安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