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楼市新规能否促市场触底反弹仍需观察
乔誌东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调整首套房、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对于疲弱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对于改善型需求和自住型需求均会形成实际利好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等联合发文调整首套房、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其中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首套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二成,均超出市场预期;当天,财政部发文调整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政策,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的年限从5年下调至2年。

  地产股在30日下午已经“应声而起”,整个房地产板块大涨4.39%,世达集团、天房发展、保利地产等12家上市房企涨停,同时,房地产B分级基金从跌两个点的时候开始拉升,在半小时内上涨逾八个点,盘内振幅超过10个点。

  央行和财政部紧急发话对于疲弱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以及首套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二成,对于改善型需求和自住型需求均会形成实际的利好,但同时首付比例的下调意味着房贷负担的加重,所以该新政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加以观察。而征收营业税时限的下调则为部分边际买房者节约了数以万计的营业税,所以住房销售市场将受到刺激,交易量有望有所回升,但能否形成“量价齐升”的局面,仍需观察市场动向。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由于去库存化尚未完成,而且从今年头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房企拿地的积极性较之以往非常低,开工量也呈下行趋势,所以这两个“大礼包”能否促成房地产行业的直接反弹,仍然有待观察。此外,目前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迅猛,A股已经节节攀高,自今年以来,短短三个月,上证指数已经创下了13%的增幅,大量资金已经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入场,所以对于这两个新政的刺激作用,也不应人为拔高。

  此外,央行和财政部有关房地产市场新政的“双管齐下”,也从侧面反映出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让位于市场的导向。进一步放开调控,意味着政府这只手已经渐渐从房地产市场撤出,而房地产也将逐渐从投资属性转向消费属性,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并没有出现“房地产调控”,有关房地产的宏观政策将逐步走出“越调控越涨、越涨越调控”的怪圈,而低端政府托底保障、高端交给市场运作的房地产格局也将逐步形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