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雷锋精神与劳模精神
乔东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雷锋精神与劳模精神都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雷锋精神与劳模精神的感召下,我国涌现出众多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大批劳动模范,他们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脊梁,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与劳模精神反映的都是先进人物的价值理念和人生追求。其中,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雷锋所秉承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劳模精神则集中反映了劳模群体爱岗敬业的人生追求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

  在一定意义上讲,雷锋精神与劳模精神的关系就是做人与做事的关系。雷锋精神主要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做人法则。雷锋一生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人的最大价值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就像雷锋生前所说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时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做人的精神。

  劳模精神是引导我们做事的基本准则。无数劳模的光辉成功历程证明,劳动不仅创造了财富,更创造了人本身。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学习劳模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劳动精神和做事的风格。

  雷锋精神教我们做人,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人”,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要求和共产党员崇高品德的反映。劳模精神教我们做事,崇尚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将反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劳模精神发扬光大。

  但是,做人要通过做事来表现,做事则体现了做人的差异。学习雷锋精神就要通过做好事来做“好人”,学习劳模精神则通过做“能人”来做成事。我们做人,不仅要做一个“好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更要做一个“能人”,掌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技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