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重塑社会诚信,必须的!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生产的智能马桶盖,出口到日本、打上日本品牌,然后被国人高价买回,拆开一看却发现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这刺痛着中国企业家的神经。

  “为什么中国人不相信自己,到国外买一个马桶盖?这是我们为不诚信的行为埋单。”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

  诚信问题已经极大地影响到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成为不争的事实。个中缘由其实并不复杂,因为诚信是一个社会保持良性运行的基础,所谓“民无信则不立,商无信则不兴,国无信则不威”,是之谓也。

  何谓诚信?诚,是指诚实诚恳;信,即信用信任,“内诚于心”,“外信于人”,是为诚信。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基本内涵。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成员立足于社会的必要条件。诚信缺失、不讲信用,不仅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市场和社会秩序,而且损害社会公正,损害群众利益。

  我国社会的诚信现状如何,目前似乎还没有实证性的研究,但从人们的感受上讲,的确不容乐观。除了商业造假,考试作弊、文凭造假、欠债不还、老人倒地不敢扶、病人怕医生、医生怕病人等失信现象和不道德行为比比皆是,不一而足。北京大学社会学专家夏学銮认为:当前,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组织之间,人与政府之间都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信任危机。这是不必讳言的。

  而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则引用微信圈流行的一个段子来说明诚信问题的严重性:“农民种菜自己不吃,因为菜有毒;做食品加工的食品不吃,因为食品有毒;餐馆老板自家饭菜不吃,因为有地沟油。这些话,说得虽然极端,但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为此,他在本次两会上带来一份议案,建议将每年的3月15日确定为“诚信日”,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宣传,弘扬表彰守信典型,揭露鞭挞失信行为,引导全社会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观、道德观、法制观,使诚实守信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

  为什么当今社会,失信会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甚至引起人们有关“诚信危机”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曹义孙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是社会转型期,原有的社会道德规范丢失,而新的规范还没有建立起来或者不够完善;二是中国传统社会重视熟人圈子,人们更看重个别信任,这不符合市场经济和全球化时代特征,也和大数据时代和网络时代的特征相悖;三是社会对失信行为惩罚不到位,失信行为成本过低,导致失信行为和不道德行为有恃无恐。

  对症下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需从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加大惩罚力度三个方面着手。其中,政府处于主导地位。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关键还是在政府。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说,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官员是公众的道德标杆。没有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也就无从谈起。为此,政府要依法行政,公共权力运行要趋向于公正、透明,权力不能为官员自身服务,不能权力造假。政府应努力实现在决策、执行层面的公开透明。公开透明以后,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能完成政府诚信体系的构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是个系统工程,夏学銮认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惩治腐败,腐败问题如果不认真解决,诚信体系就没有办法建设。

  让人倍感振奋的是,党和政府对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非常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首部国家级规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性、纲领性的指导文件。

  一部良法胜过一千次的说教,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打造社会诚信氛围,仅有顶层制度设计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将制度细化并实施好,尤其需要每个部门、每家企业、每个公民的协同努力。诚信看不见摸不着,但诚信无小事,老百姓的一饭一蔬,政府官员的一言一行,企业生产的每个环节,都事关诚信。诚信问题解决不好,危及的是社会肌体,将贻害无穷。

  让诚信回归,重塑社会诚信。我们别无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