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协商民主制度的温度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5-03-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提出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的建议,被当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予以吸纳,姚明也被网友评为“不仅仅是只会打球”的委员。

  全国政协常委袁熙坤连续4年提出“治理集体活动中发生的瓶装水浪费现象”的提案,质检总局最终确定在国家标准《饮料通则》中以修改单的形式增加节水标识的规定,该标准修改单已于2014年6月30日实施。

  姚明的建议能变为“政策”,与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机制密切相关;袁熙坤的提案终成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制度的产物。它们由此成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的华丽乐章。

  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全国政协着力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亮点频现。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不断拓展的协商平台、灵活多样的协商民主形式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了更多沟通对话的机会。

  协商民主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自信,越来越有温度。

  温度来源于广开言路。政协委员的提案落实情况是最好的佐证:2014年全国政协收到提案6101件,立案5052件。截至2015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99.8%。从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0.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63.8%。一方面,提案的办理越来越制度化,为广开言路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和落实,并体现到党和政府的相关决策中,又为广开言路提供了动力。

  温度体现在广聚共识。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以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为重点,开展了25项重要协商活动和88项视察调研活动,做到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务改革;全国政协举办了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化解产能过剩、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等问题成为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议题。此外,人民政协还通过举办专题调研座谈会、经济形势分析会、金融沙龙及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等活动,重点就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建言献策,为党中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协商民主制度展现出来的亮点,传递出来的力量,散发出来的温度,既是重视协商的产物,又是民主发展的成果。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为协商民主提供了保障;其次,不断拓展的协商平台、灵活多样的协商民主形式,为协商民主制度增添了活力;再次,“切口要小,讨论问题集中一点”,“只交锋不争吵”,内容紧贴社会发展主线,关注社会运行矛盾,使协商民主制度更加“接地气”;第四,平等对话让协商民主更具吸引力。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例,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住建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已经成为常客,摆道理、讲数据,协商成果更合民意;第五,协商成果及时转化为法律政策,让协商民主实实在在。

  一次次会议、协商、调研,一项项举措,聚焦群众关切,情牵百姓冷暖。中国的民主发展离不开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根植于中国这块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只要走对路、强队伍、摸实情、尽好责,协商民主制度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温暖人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