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作协副主席既是虚名,何必要给
关东客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网上爆红的诗人余秀华当选钟祥市作家协会新一届副主席,同时当选为钟祥市作协主席的蔡章田表示,这是确立余秀华在当地文坛的地位。谈到当选市作协副主席的心情,余秀华本人表现十分淡定,称这件事对她而言,没有什么异样,除了多一个头衔,生活不会有什么变化。

  喧嚣的网络时代,余秀华的走红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种奇迹的背后,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也映照出了形形色色的面孔。面对余秀华《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呐喊,钟祥市作家协会及时送上副主席的帽子其实并不怎么明智,因为这种马后炮式的举动多少有些后知后觉。

  余秀华的走红,有些意外,相信更会出乎钟祥市作协的意外。对于当地作协而言,如果对余秀华这样的人才视而不见,这样的错误绝对是不可原谅的。可反过来讲,对于余秀华这样的人才,当地的作协为何没有能够及时地发现并加以培养?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一个农妇,一个残疾人,凭借自己独特的语言天分走红全国。余秀华这种意外的成名颇有些“人才在民间”的意味。从某种意义上讲,余秀华走红其实是在打体制内诗人和作家的脸。因为在诗歌已死的年代,余秀华的诗歌起码让人还会记得诗歌依然存在。

  从默默无闻到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余秀华尽管不是当官,但这种华丽转身之迅速令人惊叹。与余秀华类似的,还有网络作家花千芳当选抚顺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不但两人身份都是农民,而且成名的过程相像,两人的心态也颇类似。花千芳谈到成名后的心态变化时称,变化不大,抚顺作协副主席是没编制、没工资的虚名,最大变化就是有出版社敢出他的书了。

  作协副主席并非多大的官,但这顶帽子却也并非唾手可得。作协也好、书协也罢,都曾经是退休官员的俱乐部,普通人要想弄个一官半职绝非易事。客观而言,无论是余秀华还是花千芳,作协副主席虚位以待,尽管有网罗人才之名,但也都有些“招安”的意味。作协副主席尽管不是官,可却有一个体制内的好名声。花千芳说当选作协副主席后,有出版社敢出他的书了,这说明作协副主席这顶帽子还是有一定分量的。

  个人认为,余秀华作协副主席的帽子来得稍微早了一些。余秀华的诗歌到底如何?其文坛的地位到底怎样?这需要有一个人们认识的过程,也远不是有一顶作协副主席的帽子就能解决的。余秀华如此,花千芳也是如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