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体坛风云人物”和“超级碗”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这样风云诞生了英雄,一个信念改变命运的想象,就这样英雄舞动着风云,正在冲向巅峰,一步一个成长,一步一次飞扬”,一曲动听的《风云》再度响起,预示着一年一度的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水落石出。这项评选的颁奖典礼近年来已有“中国体坛奥斯卡”之美誉。它已成为中国体育精英的一次隆重聚会,也堪称中国体育界的一大盛事。

  体育界人士为什么格外看重该项评选?速滑金牌选手张虹的话或许最有说服力:“这是一场全中国运动员的盛典,我无论是否得奖都会感到非常开心,来到这里就是想和所有人一起共度美好时光。”更换了三套礼服的她还坦言,自己想通过这样的场合“向观众们展示赛场之外的另一个我”。

  我觉得,张虹的目的达到了,她向人们证明:今日的运动员早已告别了“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形象,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已经可以舞动风云,向世人证明“体育的力量”(本届评选的主题词)。

  体育展示速度、力量和美,也可以传递庄重和优雅。这么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人之所以要身着盛装出席,无非就是要体现此种庄重和优雅。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正是反映了人们对于体育认知上的变迁。不夸张地说,它也是时代进步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的成长让人欣慰,但它引起的社会关注显然还需进一步扩大,从目前来看,它更像体育界人士的一场自娱自乐,体育迷对于该活动的参与度,以及对于体育明星的追逐似乎仍无法和演艺界类似的活动相提并论。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典礼的收视效果如何?目前还没有统计数字,我估计也并不乐观。因为当晚还有澳网男单决赛和CBA的常规赛收官之战,它们势必会带走一大批收视人群。

  有趣的是,就在体坛风云人物年度颁奖典礼闭幕后9个小时,大洋彼岸的“美国超级碗”热闹上演。国内地方体育台也有直播,我看了几眼,果然是超级震撼,虽然不完全了解美式橄榄球的规则,但“超级碗”赛场内外营造的气氛让人不得不心驰神往,果然不负“美国春晚”之名。

  “超级碗”有多火,还是让数字来说明:据统计,美国史上收视率最高的10个节目中,9个是“超级碗”:“超级碗”平均收视率为40%~60%左右,也就是说近半数的美国人当天都会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史上收视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了1亿6400万;一次“超级碗”,能为举办地带来1.5亿美元的收入;;自“超级碗”引入广告起,费用已翻了125倍,平均每年2.5倍,今年30秒的“超级碗”广告,价值已飙升到450万美元:“超级碗”星期天是美国单日食品消耗量第二高的日子,仅次于感恩节。美国人在“超级碗”周末能吃掉12亿5000万支鸡翅,“超级碗”当天,美国人会吃掉约1120万磅薯片;1/12的人看“超级碗”只是为了看广告和中场秀,只有5%的人会选择独自看比赛;据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的最新数据,“超级碗”以4.64亿美元继续稳坐品牌价值最高的体育比赛宝座,比奥运会和世界杯相加的总和还多……

  如果可以,这数字还可以列举下去。显然,和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相比,“超级碗”更能说明“体育的力量”。体育说白了就是个乐儿,但如何乐法,却大有讲究。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是体育圈内的自娱自乐,而“超级碗”却是全民的自娱自乐。这就是二者的区别。当然,这么比较对于前者并不公平,它不应该承担“超级碗”类似的功能。但没办法,谁叫我们没有“超级碗”这样的“全民体育节日”呢?

  我欣慰于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越办越好,但更乐见中国也能产生自己的“超级碗”。那或许才是中国从体育大国成为体育强国的真正标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