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残酷的高尚,请谨慎赞美
李瑾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春菊是个好人。

  对好人的定义,常常与善良、奉献、坚守相关。作为老师,杨春菊带病依然坚守岗位,内心装着自己的学生,当然是个好人,也确实敬业。

  然而,这跪着讲课的一幕,果真值得赞美吗?在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一的背景下,教育确保每年投入GDP的4%政策保障下,在建设路小学这样一个秦皇岛市中心城区小学里,真的需要一位人民教师如此付出吗?

  由不善待自我而生发出的高尚,我很怀疑,它们是否真的适合在这个时代被广为传颂并赞美。

  时代在变化,人们的价值观随之改变。当物质条件在被极大满足之后,人们看待自我的方式也随着生活的宽裕而发生着变化。那种由艰苦年代传承而来的奉献标准,是否也应该被更符合人性的价值观取代?人们对道德的急迫呼唤,是否需要多一层更为慎重的选择来避免滥情与苦情迷惘了时代文明进步的坐标?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关注人的精神世界,教育的根本法则是靠人的精神力量去影响他人的心灵,促进他人精神力量的健康成长。

  育人者以恰当的行为传递价值取向,该是教育本身最高的境界吧。恰当的善良,恰当的奉献,恰当的坚守,学会转弯,接受妥协,未必不是健康心灵所必需。

  杨老师的照片被传播后,有北京的医生登门为她检查看病。这确实反映了社会的温暖。此后,还请杨老师好好休息,为您爱也爱您的学生们,保重身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