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道德点击
李瑾
//www.workercn.cn2015-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腊肉与雾霾

  「新闻记录」

  最近,四川达州市民过得并不轻松。达州市空气严重污染的天数越来越多。当地环保部门称,市民熏制腊肉,是造成PM2.5指数攀升的重要因素。此结论一经曝光,网友们纷纷调侃,“四川达州的雾霾是腊肉味儿的”。

  「新闻记录」

  雾霾的成因,始终没有一个权威的共识,因此,最近两年来,先后有各种说法,不少也像“腊肉造成雾霾”而引发市民反感吐槽。作为环保部门,其发言应当站在科学的立场,熏制腊肉所带来的污染,到底多大程度上影响了PM2.5指数的攀升,不是靠哪个官员一句话来定性,而应该拿出切实可靠的数据来证明,以维护政府部门发言的权威性。

惭愧与民生

  「新闻记录」

  “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1月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太原市长耿彦波在谈到去年的经济数据时,停顿了一下,这样说道。  让耿彦波感到羞愧的成绩单是:2014年太原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道德点击」

  这份令市长感到惭愧的成绩单,倒是让不少看到这条新闻的人感到安慰,毕竟,在生产总值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居民可支配收入却在大幅上涨,且农村常住居民涨幅大于城镇。有人直言,如果人民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什么都难,经济数值再高也没用。市长在为GDP数值不佳而惭愧之外,是否能检视一下事关民生的2014清单?一份漂亮的民生清单,才是市长们更该关注和感到骄傲的。

传言与回应

  「新闻记录」

  致36人死亡的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披露,外滩踩踏事故当晚,部分黄浦区参加活动的领导曾在外滩源附近一家高档日本菜餐厅用餐。该餐厅餐标每人1888元起。有网站更刊登了餐厅内景组图,引来观者议论。《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市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相关举报。

  「道德点击」

  该传闻在本周甚嚣尘上,而媒体致电上门,工作人员的表态显然有轻飘之嫌。尽管捕风捉影的官员吃喝未必是真,但在36人惨死的背景之下,这样的传言需要尽快用具有说服力的调查来打消人们内心的疑虑。官员也好,政府也罢,及时消除负面影响,维护政府声誉,必要且重要。幸好,据说调查正在进行,我们拭目以待调查结果。

新闻与底线

  「新闻记录」

  这两天,《人物》杂志的一篇《惊惶庞麦郎》或许会让庞麦郎更惊惶,文中详细揭秘了庞麦郎的生活:改小年龄、更改户籍,以及诸如不会开热水器、不会用手机连无线、只会在网吧玩连连看等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的生活习惯,拼凑出了一个怪诞的“国际化歌手”。然而,文章却遭到很多网友的批评,建构在事实基础上的报道,缺乏对一个阶层应有的理解与温情。

  「道德点击」

  近来有关新闻伦理的争议的确不少。前有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媒体报道复旦遇难女生遭复旦师生抗议,后有法国《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中,央视报道华人事件亲历者时颠倒被采访者意图,都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众多批评。在这个人人都可成为媒介的时代,媒体的公信力若非建立在真正的专业性上,抛开偏见、狭隘、一叶障目乃至为新闻的惊悚性不惜造假的荒唐,那么,无论介质是什么,媒体的衰亡便不是预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