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手术台玩自拍:以换位思考舒缓对立
郭文婧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12月22日《新京报》报道,对网友爆料陕西西安凤城医院医生在手术台旁玩自拍一事,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调查情况,分管副院长等3人被免职,责成医院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另据同日《法制晚报》报道,当事医生郑晓菊解释,那是当天手术室的最后一台手术,难度很高,手术没吃没喝7小时,终于为患者保住了左腿,心情很激动,也为告别这个手术室,所以拍照留念。

  站在患者的角度,病人还躺在手术台上,医生却开始玩自拍,确实难以接受;站在医生的角度,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自拍留念也是可以理解的。出现争议,是因为缺乏双重的换位思考。

  从专业的角度讲,给病人做手术时,除了手术室里安装的紧急通讯设备,医务人员和病人都不得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入,这是业内惯例,以避免手机等将病菌带入,避免手机信号干扰医疗设备,避免紧急来电对医务人员、病人造成干扰。因此,医务人员手术台前玩自拍被惩罚,并不冤枉。无论是医院的管理,还是其他的医务人员,都应该举一反三,恪守职业规范。

  从病人的角度讲,一方面,手术后,最需要得到精心的呵护与心理的抚慰,医生将病人留在手术台上玩自拍,显然有冷漠的一面。另一方面,自拍中,病人也成了留念的一部分,这就涉及病人的隐私。在经历没吃没喝7小时的手术后,已是身心俱疲的医生,出于手术成功后的喜悦而自拍留念,多少显出我们对医生的人文关怀不够。类似合影留念的事不难办到,关键看院方是否想到医生的这种需求。

  一台手术中,医生和病人都承受了巨大压力。在国外的一些医院,针对病人,有病人手术点歌减压服务,针对医生,设有手术室督导,由专家专门对手术医生进行术前术后的心理减压。可我们大多数医院,这些还多是空白。

  “手术台旁玩自拍”,表面上反映出的是细节管理的疏忽,是医生职业道德的问题,实际上是医患双重换位思考的缺失,是人性关怀的漏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