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应付检查

  工地花钱请农民工凑数

  据《楚天都市报》12月8日报道,来武汉务工的黄师傅反映,他与工友在人力资源市场等活时,被人拉到一个工地,什么都没干便发了200元。据了解,由于有领导前来检查,工地觉得人数太少了没生气,就赶紧到处招人凑数。

  「点评」一边是一天啥也不做就赚了200元钱,一边是工地上人头攒动领导满意,这看似“双赢”的结果,却正如一位农民工说的那样,“这样的工钱总感觉不踏实”。事实上,进工地需要具备一定的安全常识和佩戴一定的安全设备,如果心里只惦记着那200元钱,而忽略了工地的安全风险,出现意外就得不偿失了。另外,工地这种搞形式主义的风气可以休矣,“戏演得好”,可能会让领导满意,但哪有不透风的墙?

  留守儿童

  农民工子女反感的称谓

  据《中国妇女报》12月4日报道,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的“全国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研究”成果近日在京发布。调查发现,农民工子女对“留守儿童”这一称谓比较反感。

  「点评」留守儿童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与农民工相伴相生的一个特殊群体,近年来这一群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但由于媒体以“留守儿童”为题的案例报道多为负面,地方综治办经常把“留守儿童”作为问题儿童来对待,加之一些地方学校班级里以“留守、非留守”分类,这些“关注”无形中对孩子造成了伤害。因此,我们应以真诚与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农村留守儿童,而不应给他们贴上“问题标签”。

  免费讨薪

  律师团12年追回2亿元

  据新华网12月6日报道,近日,湖南“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2014年度专项法律服务工作日前在长沙启动。据悉,这家律师团已连续坚持12年为农民工免费讨薪,总共帮助近2万人次追回2亿余元工资。

  「点评」农民工讨薪难,法律知识欠缺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他们往往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时还会采取极端方式进行讨薪。湖南这家律师团能够急他人之所急,免费帮农民工讨薪确实令人欣慰,但律师事务所毕竟是一个自负盈亏的机构,为农民工免费讨薪不仅势单力薄,也很难形成长期效应。说到底,劳动监察等政府部门应是解决欠薪问题的主导者。

  卖房发薪

  河南一包工头获赞

  据新华网12月9日报道,承包工程赔了钱,为了如约给农民工发工资,河南济源市一包工头卫小军竟然忍痛卖房还钱。他的这一举动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市民及网友纷纷点赞。

  「点评」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包工头的名声似乎并不太好。但事实上,在建筑施工领域,由于资质挂靠与层层分包、违法转包的存在,工地任何问题都可能会转嫁到直接组织工人施工的包工头身上,小至工人伙食费与零花钱的垫付,大到工伤赔偿的垫付与承担施工材料的损失费等。做包工头难,做个诚信的包工头更难。在当前欠薪高发时节,在承包工程赔了钱的情况下,卫小军能够如此守承诺、讲诚信,的确十分难得,值得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