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新华社:清理“野蛮生长”高尔夫球场不能手软
徐扬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各地纷纷清理取缔违建高尔夫球场,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对于高尔夫项目,国家不仅早有禁令,而且多次治理,但却收效甚微,没能阻挡其遍地开花。本轮依法依规清理取缔“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是对法律刚性和尊严的维护,须严格执行一以贯之,彻底铲除违建高尔夫球场的土壤。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事实上,过去10年间国家层面已经多次下发禁令,然而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由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

  法律规章就是边界,谁也不能越界而为。禁令之下仍在“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破坏的是法律规章的刚性与政府的公信力。此次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不仅要取缔关停一批,也不妨追查责任,看看到底是谁让这些违法项目冒着重重禁令一路绿灯开张营业的。同时,要用法律规章将高尔夫项目的红线通上电,今后谁要逾越红线谁就必受惩处。

  高尔夫球场能够“野蛮生长”,与一些地方政府暗地里纵容与不作为有关。名义上是发展体育运动,打造招商引资软环境,实际上是圈地搞地产建别墅,有的甚至异化为腐败分子经常光顾的休闲会所。

  从各地清查的成果看,有的城市一下子就取缔了5家高尔夫球场,其中有的项目曾被国土部门挂牌督办,但依然球照打、钱照赚三四年,没人去管。直至今年11部委联合下文,违建高尔夫球场才在高压下关闭。

  清理违建高尔夫球场,既是维护法规尊严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大,动辄几百亩,加上各地球场过多过滥,国土部门早在2006年就叫停了对高尔夫球场的供地。但纵观各地违规高尔夫项目,均没有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但依然我行我素。这些高尔夫球场占用大量耕地,成了少数人“贵族化”娱乐的领地,有的甚至建在河滩地成为污染源。社会公众对此意见很大,希望能够严格执法,还地于民。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违建高尔夫球场十年“野蛮生长”,其间浪费的巨大社会资源难以估算。从今年的禁令再出发,决不能再走以前的老路,一阵风刮过去仍是老样子甚至变本加厉,必须严查真办不留死角,更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