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摘下有色眼镜看世界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在网络上热络的周小平,近一段时间在互联网上又一次引起了热议,不同方面的意见势成水火。中国青年网刊文说,与“肯定和嘉许相呼应的,是网络上的口诛笔伐,甚至恶言相加,他的文章被一次次拿来当作戏谑和攻击的对象。”《环球时报》更是明确所指:“自由派大V们……又一次对周小平发动了集体猛攻。”

  据说妒忌、不服气是不少网络大V这次围攻周小平的原因之一,也许吧,谁知道呢,不过就网络中各色各样的观点而言,“不服气”的说法似乎单薄了一些,倒是其中的一些说辞未免偏执,甚至有戴有色眼镜之嫌。

  撇开由于年轻,在知识判读和生活阅历上的不足不谈,实际上即便是一个饱经风霜、思虑深邃的人也有视域上的局限,比如康德这样的思想巨匠,在罗素看来脑子里也弥漫着胡思乱想,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对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给予支持呢?何况思想的自由需要宽容,就周小平现象来看,所谓“追求自由”的喧嚣并不宽容。“我们都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在目睹这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周小平《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这话有什么错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大家都想往好的愿景,而且以实际行动支撑好的愿景,国家、民族才会真正走上向好的道路。

  关于周小平,其作品我所读有限,所以忍不住想问,那些“口诛笔伐,甚至恶言相加”的人是不是认真读过他的作品,或者至少是部分作品呢?客观说,可能未必。看到某些时候是非判断并不清晰、意气之争消解话题本身的时候,就让人不得不问:那样折腾能得到什么?

  周小平们的可贵,不是他们的文章比专家学者水平高,而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爱国呐喊,是更贴近网民更深入基层的草根声音。周小平们能写出让人产生共鸣的东西不是他们有多伟大,而是他们能深入到生活中,用一些很朴实的例子,总结和体验国家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而对这样来自基层的网民的发声,同样需要网络话语权的捍卫。

  还是把有色眼镜摘下来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