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亚运观察:孙朴故事多 亚运更欢乐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像亚运会这样级别的赛事,拥有“孙朴大战”,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同是来自亚洲,同是奥运冠军,擅长的是同样的项目,年龄也相差无几,孙杨和朴泰桓的对决从一开始就让人期待。而且因为赛前广告的渲染,“孙朴大战”似乎显得格外肃杀,未战便有点剑拔弩张的味道。但几场较量下来,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场世界级的系列战,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惨烈,反而是越来越喜感,越来越有娱乐性。

  这倒不是因为日本人萩野公介的抢戏。事实上,我认为,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孙杨和朴泰桓从一开始就是故事的主角,至今亦然。萩野公介拿再多的金牌,也改变不了这一点。“孙朴大战”变味,不是因为金牌的走向,而是这两人压根就没有公众想象或期待中的“不共戴天”,媒体所津津乐道的“瑜亮之叹”也就成了空穴来风,没有文章可做了。“孙朴大战”不见刀光剑影,反而场内场外一派和谐:朴泰桓第一场比赛结束后亲昵地摸了孙杨的头,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又摸了孙杨的下巴,有许多网友就好奇,下一次他还会摸孙杨哪儿。这当然是句玩笑话,带点不怀好意的粗鄙,但显然,孙朴二人关系很不错,有好事的媒体已经发现,他们带着同样的大耳机,而且还穿着同样的泳裤。一鼓作气,人们又翻出许多关于孙朴的陈年往事:敢情两人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就有过交集,在2012年9月份接受韩国一档娱乐节目采访时,还大爆猛料:“在我淋浴的时候,孙杨总是喜欢隐秘的和我打招呼,感觉很那个……”此言一出,顿时引起了制作组的“坏笑”,让朴泰桓好一通解释。而有意思的是,节目组送给朴泰桓一个爱心便当的小礼物,上面就有孙杨的卡通头像。

  虽然媒体和公众不无“基情”的联想与渲染,会让一些人不舒服,但我倒觉得,在金牌至上的赛场,多一点娱乐精神,不是一件坏事情。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是句老话了,然而真到赛场,又有几人能做到?伦敦奥运会,两名中国选手进行决赛,比赛结束后竟然互不握手,让观众笑话,让国人寒心,两相比较,“孙朴大战”的气氛多么让人动容。朴泰桓多次冲金未果,但每一次都是微笑地面对观众,还主动地和对手交流,向冠军祝贺,这不是运动家的风范又是什么?而韩国观众对此没有责怪,没有谩骂,不倒戈,不喝倒彩,这份成熟的国民心态,不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吗?

  孙朴故事多,亚运更欢乐。孙朴二人在仁川的表现证明,赛前孙杨的广告片的确不过是商家的营销策略而已,不值得较真,较真就上商家的当了。朴泰桓的外籍教练博恩对此也心知肚明,他说:“我没有生气,朴也是这么认为的,这就是商业广告,有品牌的考量,我们不会因此感到不快。这对我们也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我想他们还是很好的朋友,将对方视为互相激励、彼此尊重的老对手”。博恩是这么说的,他的弟子和对手也正是这么做的。

  亚运会不总是快乐的,像这样的大赛要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确很难,但如果像孙朴这样世界级的选手,“一生的敌人”,都能如此轻松淡定地对待胜负,其他选手又有什么放不下的,观众又有什么可以介怀的?

  让亚运会的快乐和轻松来得更猛烈些吧!(刘颖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